成安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 2020.05.08 索 引 号 : 78700578-7-0304-2011-1004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卫生、体育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2019年卫健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以落实卫生健康政策为抓手,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行业作风和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以打造健康成安为中心,全面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统筹推进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等工作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大和十历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

(一)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制定印发《成安县卫生健康局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确定李家疃镇、商城镇两家卫生院为乡村一体化试点单位,实行“三制、四有、六统一、两独立”的管理机制,整合乡村医疗卫生资源,提高村卫生室综合服务能力。

(二)推进医共体建设。制定了《成安县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两个县域医共体:1.县人民医院与道东堡卫生院、北乡义乡卫生院、商城镇中心卫生院、柏寺营乡中心卫生院、李家町镇卫生院建立成安县人民医院医共体2.县中医院与成安镇中心卫生院、漳河店镇中心卫生院、辛义乡卫生院、长巷乡卫生院建立成安县中医院医共体各医共体分别成立理事会和监事会,组建管理中心。医共体内制定医共体章程作为医共体运行管理的总纲,各医疗机构间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制定了一系列医共体内部操作规范及考核制度,现两个医共体已分别挂牌试运行。

(三)深化公立医院制度改革成立了公立医院改革领导小组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启动全县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印发了《成安县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确定县人民医院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省级试点医院,及时制定并上报了《成安县人民医院章程》和规章制度。

(四)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乡()、村的服务区域划分签约服务责任区域,居民或家庭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首先从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入手,确定服务内容,并逐步拓展服务范围。截至目前我县农村常驻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总数151124人,残疾人73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06人,全部签约,签约率100%。

(五)做好医养结合工作我县医养结合工作主要以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的模式开展,今年以来共有6家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签约医疗机构每半年为养老机构入住的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进行健康指导;每月至少为养老机构提供一次免费义诊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或讲座,并且免费为养老机构提供电话咨询,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指导;开通优先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开展优质、高效、安全服务。

(六)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强化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贯穿工作始终,开展集中宣传3次,印发宣传资料48000余份,大喇叭广播2160余次,制作更新宣传图版530余块;二是严格督导。今年安排重点工作督导3轮,问题大排查4次,现场立行立改问题12个,家庭医生签约专项整改找不到协议书、履约内容不全2个方面问题5个;三是加强培训。举办健康扶贫政策业务宣传培训6期,培训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3260人次四是培树亮点。家庭医生签约推广“三上门三一致”工作模式,保证工作高效运行,受到省卫健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五是创新载体。邀请市明仁医院、市一院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团队,在全县深入开展“健康扶贫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共为贫困人口查体治病1350人,现场解答问题220个。

三、各项基础工作综合提升

(一)加强中医药强县筹备。一是整治全县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乱象,会同卫生监督所,监督检查各类中医养生保健机构32家,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0份,停业执业6家,停业整改4家,限期整改10家,结案一家罚款1000元,督促清除违规发布和张贴虚假宣传广告栏、板9块。二是组织参加邯郸市卫健委中医适宜技术9人。三是完成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医师报名审核工作。本年度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考核报名备案19人、确有专长考试1人。四是申报省中医药强县建设,出台了成安县中医药强县建设设施方案。审核督导各乡镇卫生院(分院)创建“中医药强县资料”,加强基层医务人员中医适宜技术培训。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推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培训工作。加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49108份,建档率88.8%,电子档案338766人建档率86.2%其中,0—6岁儿童建档52416人,健康管理94%;孕产妇建档4663人,健康管理95%65岁以上老年人建档41889人,体检完成率95%,管理85%;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建档33634人,健康管理67.42%,管理控制率75.14%;糖尿病患者建档6066人,健康管理65.79%,管理控制率73.36%;排查发现重症精神病1967人已全部建档,管理率100%;以县为单位,报告发现的结核病患者75人全部建档管理率100%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73301人,管理人群52568人,覆盖率71.7%,管理人数45546,管理率86.6%。以县为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服务的比例100%,均超额完成国家建档管理率标准2019年累计更新宣传专栏4392块次,累计印发健康教育资料21.65万份,参加健康教育讲座及接受健康教育咨询47.67万人次

(三)加大人才培养。一是完成了免费医学定单定向生生的安置就业任务;二是组织各乡镇卫生院具备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完成每万名城乡居民有2~3名全科医生的工作任务;三是完成基层乡村医生到市一医院跟师带教一帮一进修学习工作,共六期,60余人;四是4月份、10月份组织完成了乡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和培训工作!共计760人参加了培训;五是鼓励、宣传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进基层工作的优越政策。

(四)抓好项目储备及项目建设等工作今年是“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申报最后一年,针对我县县级医院建设项目情况,我局向县政府提交县级医院项目建设建议。按照《成安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启动北乡义卫生院异地建设项目(路固分院建设项目),完成了项招标工作,正在办理开工许可证工作。

(五)爱国卫生运动成效显著。一是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完成制定了《成安县迎接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对复审工作实施步骤、重点工作和各单位主要任务和目标责任进行了分解10月30日省爱卫会已经对我县卫生县城工作进行复审。二是积极争取除“四害”工作经费,按照手足口病疫情形势和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四害”等病媒生物消杀和重点区域预防性消毒,切断病毒借病媒生物和外环境传播的途径。三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邯郸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对城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四是在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控烟工作,打造“无烟单位”。

(六)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增补叶酸预防出生缺陷、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简称“两癌”检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4个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今年免费增补叶酸4860人,增补叶酸目标人群知晓率98%、叶酸服用率96%、叶酸服用依从率达93%;新生儿疾病筛查率逐年提高,共有3998名新生儿参加了筛查,筛查出新生儿甲低5人、听力障碍3人;宫颈癌筛查5691人,任务完成率90%;“三病”阻断2587人,任务完成率为95.02%,对检出的阳性孕产妇进行阻断治疗,阻断率100%。二是做好孕产妇系统管理和儿童系统管理。规范孕产妇系统管理,提高妇女保健服务质量。加强儿童系统保健管理,促进儿童保健工作严格实行“4.2.1”体检制。今年孕产妇产前检查率在90%以上,高危孕产妇检出率6%,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3%,规范的管理模式使孕产妇死亡率大大降低,有效保障了孕产妇和儿童的安全。三是强化服务体系服务质量控制。目前,全县产后访视率均达95%以上。加强产科质量管理与督查,开展妇幼保健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支持促进自然分娩,严格控制剖宫产率,目前剖宫产率控制在20%以下。

(七)扎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免疫规划工作扎实开展截至目前全县报告接种一、二类疫苗共33种116956剂次,建成四家示范化门诊;二是传染病防控方面。全县共报告传染病38492例,共处理疫情22例,7月份通过国家消除疟疾技术评估验收,8月份通过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验收。新增报告HIV感染者(病人)1;在管22,随访率达73%;死亡1例,结核病防治共接诊可疑病人680人,查痰643人。三是慢性病共报告死亡病例1566例,严重精神障碍疾病在册人数1949例,在册率4.98‰,管理率85.48%。四是地方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完成。共抽查了五个高碘村,五个非高碘乡;完成饮水型氟中毒、克山病、大骨节病病情监测。五是公共卫生工作有序开展。23所幼儿园、24所小学、16所初中、3所高中进行学校卫生督导;对全县36个监测点进行生活饮用水监测;对全县各个企业单位的职业危害因素调查,完成放射卫生的调查和全县6例尘肺的调查。今年上报的食源性疾病109例进行审核上报。共采土样20份,调查监测点20个,监测100户、学校10所,全年完成土壤监测工作。六是健康宣教工作丰富多彩。健康素养调查每个监测点60户居民家庭,共360户,每户按照KISH表确定调查对象,每村完成45份问卷调查,共270份。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4块,悬挂标语38条,将我县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深入社会最基层。提高了群众对预防疾病的认识和认知。

(八)狠抓卫生监督工作。一是国家“双随机”卫生监督抽检工作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105家相关单位“双随机”卫生监督工作任务,除单位已关闭外,其他单位已全部完成,完结率100%,并在政府网站对抽检结果进行了公示。二是规范现场直饮水卫生管理,确保饮水安全开展了现场直饮水专项整治,目前我县居民小区直饮水机28台,已全部纳入日常监督监管,监督覆盖率100%使我县现场直饮水的卫生与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三是扎实开展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监督。今年已监督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764户次,针对检查时发现的违法违规情况,下发监督意见书65份,责令改正65户(次),取缔无证行医4家,立案查处其他违法行为16起。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现已检查医疗机构764家,疾病控制机构1家,查处违法行为267起,责令整改134户次。四是学校卫生监督共检查相关单位34家,责令整改5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供水单位14家,下达意见书5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共检查公共场所经营单位45家,立案查处12起,责令整改16户次

(九)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一是召开了全县职业病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会,明确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正式由原安监局划转到了县卫健局。二是深入厂矿企业与职工进行面对面的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大大地提高了企业全体员工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三是召开“成安县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现状调查暨启动新版“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动员部署会”。四是开展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按照通知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五是起草《成安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积极上报各级领导审阅。

三、全面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治理工作

一是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作风纪律整顿。党组负责人分别与事业单位及基层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一季度一检查,半年小结,年终评比。局监察室多次深入各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分院)进行工作纪律作风督查,对违反工作纪律情节较轻的当场口头警告、情节较严重的到局监察室说明情况做好询问笔录,并严格按照六项工作禁令做出严肃处理,经过多次督查,收到明显成效。二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排查卫生健康系统涉黑涉恶线索,以定期听取机关及基层单位工作汇报、设立举报箱实地查看等方式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目标中,建立了奖惩机制切实稳定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提升职工安全素质。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安全培训工作。四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并结合实际适时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两节”“两会”期间在全县卫健系统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督导检查活动,严格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相关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障了卫健系统安全生产的稳定。六是加强信访稳定工作。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制定具体化解稳控措施,化解时限,扎实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确保全系统和谐稳定。

四、2020年度工作谋划

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查漏补缺,抓紧、抓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一是做好对“健康小屋”工作的督查指导,通过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以推进,确保惠民医疗政策落到实处,为基层群众的健康权益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加强对医疗服务的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临床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严格物价管理,控制医药费用,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三是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继续按照“技术项目培育制”方式实施,落实支援医务人员监督、考核机制措施,将医务人员支援基层期间工作表现与个人职级待遇挂钩,使支援基层人员充分在基层发挥能量,以建立对口支援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四是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乡村一体化建设,完善配套文件,督导工作落实,推动分级诊疗工作。五是持续推进各项卫生项目工作,加快路固分院项目建设工作进度。六深化医改进程,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扎实推动公立医院服务模式全面铺开。

(二)中医药强县建设进一步推进。一是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中医药文化一条街的作用。二是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开展临床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培训,加强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和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三是促进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中药材大县建设和中药材种植(养殖)示范园区创建,将养老、旅游、文化、生态等资源与中医药整合融合,创建国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四是做好“一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建立健全县中医药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中医药管理工作。

(三)健康扶贫工作。是积极与县民政局、人社局协调沟通,协调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团人口的参合参保问题,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培训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签约服务工作按期服务落实到位。是继续抓好建档卡的贫困人口9类大病集中救助工作,进一步做好核查摸底工作,确保建档卡的贫困人口9类大病患者全部得到集中救治。是做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数据维护及更新,确保健康扶贫动态数据更新及时,数据准确。是树立先进典型,并积极开展宣传,以先进示范的力量带头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

(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是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服务质量优先”的原则,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二是完善资金使用和创新支付方式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支出的监管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三是强化项目绩效考核对辖区内所有承担项目任务的机构开展每季一考核,上、下半年两次综合考核,强化预防接种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其在项目考核中的比重。四是健全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与统计、公安、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健全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管理,加强部门内部项目相关业务科室间的协调,提高管理效能。五加强项目日常管理开展培训加强宣传完善项目进展监测机制严格执行专项督导检查制度。六是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各类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记录的归集整合、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

(五)疾病预防控制。一是加强医防协作,做好医疗机构疾控工作能力建设。二是扎实做好免疫规划针对性传染病防控,继续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做好疫苗和冷链系统维护和管理,保证免疫规划疫苗的质量和正常供应。三是加强传染病监测和风险评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四是切实完成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等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任务。五是全力推进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强化严重精神障碍和寄生虫病防治力度。六是生活饮用水、食源性疾病检测工作。七是积极倡导“大健康”理念。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传播,提升公民健康素养水平。八是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工作。提升我县应急处置能力。

(六)妇幼保健工作。一是做好妇幼项目民生工程,确保妇幼卫生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定期对妇幼保健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和考核。二是开拓自身业务,突出保健特色,发挥临床优势,抓好二个系统管理、加强二个项目筛查、控制二个对象死亡,不断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质量。四是加强对乡村妇幼保健人员培训监督和管理,全面开展妇幼保健技术服务,认真抓好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工作。五是加大健康保健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六是加大《母婴保健法》的执法力度,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发放。七是加强儿童“四病”的防治、宣传,提倡母乳喂养。八是提高妇幼保健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质量。加大对妇女儿童保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的实施力度。

(七)卫生监督工作。一是强化基层卫生监督协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城乡、职责明确、执法有力、保障到位的现代卫生监督网络体系。二是继续做好2020年国家“双随机”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按时完成国家“双随机”卫生监督抽检任务。三创新工作机制,做好医疗执法监督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公共场所监管、健康相关产品管理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职业卫生监督放射诊疗监管等工作。

(八)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我县建材、化工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专项治理,使建材、化工两个行业领域及其他行业领域职业健康相关指标均达到要求;二是深入推进我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特别是完成纳入治理范围的建材、碳素、纺织等粉尘危害严重及接触粉尘危害劳动者超过100人的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以及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到95%以上;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突破对辖区内职业健康执法“零处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