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小贴士】北乡义镇带您了解生产生活安全常识

发布日期: 2024.03.29 索引号: 77915322-9-0801-2011-1090
发布机构: 北乡义镇 文号:
主题 词: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安全生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安全知识,你一定要记牢!!!

  一、‍燃气安全常识

  使用燃气时的注意事项

  通天然气的房间,用户不得再使用其他燃料,如瓶装液化气、煤等。

  天然气橡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橡胶管不得穿过墙壁,应定期进行检查、更换,发现橡胶管老化、龟裂、曲折或被损坏应及时更换。

  燃气器具每次使用后必须立刻关闭,每次使用前应确认安全无漏气,方可通气点火。

  烹调时,厨房内应随时有人照看,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导致燃气泄漏。

  如遇供气突然中断,应将燃气器具开关、室内燃气总阀同时关闭,直至正常供气后方可继续使用。

  用气“六”不准

  1、不准擅自拆、改燃气设施和用具。如要拆、改(如装修),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燃气安装、维修企业负责施工。确实需要移动燃气计量装置及计量装置前的设施,必须经燃气供气单位同意。

  2、不准将燃气管道、阀门、流量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安装,如装在墙壁内、吊顶内、柜内、灶台内等。

  3、不准在安装燃气表、阀门等设施的房间内堆放杂物或住人。

  4、不准在燃气管道室内牵挂电线、绳索,或悬挂杂物。

  5、不准私自开启或关闭燃气管道公共阀门。

  6、不准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偷盗、转供燃气。

  日常检查

  常用方法是用毛刷蘸肥皂水涂抹在燃气开关各接口处,如有气泡出现,即说明该处漏气。切不可用明火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通知燃气单位专业人员处理。

  为了及时发现燃气泄漏,建议安装家用燃气报警器,另备一个灭火器,以防发生火灾。

  若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燃气器具等发生泄漏,请按以下步骤操作:迅速关闭气源总阀门;切断户外总电源;熄灭一切火种;迅速打开门窗;严禁开、关任何电器或使用手机,应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抢修、抢险电话。

  二、防溺水常识

  不要到危险场所游泳

  近期,正是春耕灌溉时,我镇灌溉渠引水入渠较深,不要到渠里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游泳。不要轻易跳水和潜泳,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不会游泳也别慌

  落水者如不会游泳也不要惊慌,应屏气捏住鼻子避免呛水,并尝试站立。如水深无法站立,应迅速采取头后仰,口向上的姿势,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不要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身体下沉。同时,应观察四周是否有露出水面的固定物体,向其靠拢。

  科学组织施救

  若发现有人落水,应利用身边物品救人。可向水中抛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让落水者抓住不致下沉;也可递给落水者木棍、绳索等拉其上岸。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可报警求助。

  会游泳者下水施救时,要脱掉鞋子、外套。如果溺水者尚清醒,施救者要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溺水者背面或侧面托住其腋窝或下巴使其呼吸,将其拖带上岸,避免与溺水者正面接触,防止被其抓、抱。

  救出溺水者后,首先,应迅速清除其口鼻中的污泥、杂草,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将溺水者腹部置于抢救者大腿上,头部向下,按压背部,倒出其呼吸道和胃中的水。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溺水者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经急救处理后送医院做后期治疗。

  三、村庄防火常识

  1、严禁任何人携带火种进入林带,在林带吸烟、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烧烤、燃烧杂草,严禁随意开荒、破坏林木等行为。

  2、家长要对中小学生做好防火管护教育。对痴、呆、傻、聋哑精神病患者,家属要做好监护工作,严防随意点火而引发烧地毁粮事故。

  3、在上坟祭祖时,要严防火灾发生。积极践行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表达传统的祭奠习俗和民族风俗,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习俗,避免火灾发生和造成环境污染。

  4、各村禁烧巡逻队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责任区的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非法露天焚烧行为。同时,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大力宣传禁止露天焚烧的重大意义、相关法律法规、火灾防范常识和违法用火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提升广大群众防火的自觉性。

  四、食品药品安全常识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3、生熟食物要分开,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

  4、食物烹调要彻底煮熟烧透,再次食用要彻底加热。

  5、食物冷却后再放冰箱存放,生肉类不要反复冻融,定期清理冰箱。

  6、外出就餐时应注意观察食物感观形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如果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

  7、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不乱扔垃圾。

  五、电动自行车安全常识

  不要过度充电

  电动自行车电池的充电时间不宜超过12小时。过度充电会缩短电池寿命,多次长时间充电,会导致电池失水,严重的会导致电池过热鼓胀,引发爆炸。

  不要私拉电线充电

  不要私拉乱接临时电线进行充电,或从室内拉“飞线”到室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否则电源线易受损引发火灾。

  确保充电器和电池型号匹配

  在使用过程中,不要私自更换电动自行车电池或购买不同型号的充电器。参数型号的不匹配将导致充电过程中电压过高,电池失水加剧,快速升温引发爆炸。

  确保充电场所安全

  不要在公共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等人员疏散区域充电,以免起火后阻塞安全通道,造成人员伤亡。

  定期维修保养

  不要使用“超期服役”电池,不要私装防盗器,增加用电负荷。电动自行车发生故障后,要交给专业人员修理。

  广大父老乡亲们,责任连着你我他,安全关系千万家。安全是1,其他是0,只有1作保证,0才有意义。让我们齐心协力,增强安全意识,遵守安全法规,为构建和谐平安的北乡义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