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3.01 索引号: MB1676424X-0304-2019-1007
发布机构: 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号:
主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工作始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成色更足,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意识,退役军人工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化“强纪律、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抓牢党的建设,抓强干部队伍,抓实工作执行,干部作风和工作效能明显转变。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对标对表抓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强化党的领导,统筹全局抓推进。总的要求和重点任务与市委、县委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保持高度一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三是紧盯目标任务,狠抓政策落实。广泛搭建平台、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大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力度,大力宣传创业优惠政策,增强培训的精准性、实用性。高质量完成移交安置工作,科学编制安置计划,健全完善阳光安置机制,严格安置程序,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
  二、突出思想引领,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浓厚氛围。2023年4月份至八一建军节前夕,完成了“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最美军嫂”的选树活动,3月19日,联合人武部在县民兵训练基地举行了2023年度春季新兵入伍欢送仪式。3月24日,组织东城学校百余名学生前去县人武部国防教育展厅进行国防学习,营造浓厚拥军氛围。充分发挥我县“兵支书”“兵委员”“兵能人”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挖掘本乡(镇)、村、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美篇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积极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三、精准落实政策,移交安置和军休服务工作高质量完成。一是圆满完成安置任务。2023年我县共接收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8人。我县坚持严格落实阳光安置政策,把高质量制定安置计划作为前提,我局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部门,进一步筛选符合安置条件的事业单位,甄选出9个单位17个工作岗位和中省直岗位1个,圆满完成今年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任务。二是高质量完成军休工作。按时发放军休人员工资,及时发放了防暑费、取暖费,切实解决了他们在生活、医疗方面的困难。在今年春节、“端午节”、“八一”前夕,为全面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让军休干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及时发放立功受奖、一次性补助资金。今年以来,共登记现役军人立功受奖168人次,其中:三等功38人次,四有优秀士兵130人次,共发放资金300700元。2023年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86人,发放2022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450余万元。
  四、深化就业帮扶,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成效显著。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我局与多家企业沟通对接,利用电视、网络、微信转发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为多名退役士兵提供了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为80名退役军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二是全面推广了河北省网上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招聘。3月10日-4月1日成功举办了“2023年成安县退役军人网上专场招聘会”,全县有20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三是精准开展技能培训。10月20日—22日在邯郸市军之启职业培训学校组织了2023年秋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仪式暨适应性和技能培训开班典礼,85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活动。四是拓宽就业创业渠道。7月20日,在十二生肖广场举行了“成安县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本次活动有20余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岗位360个,当场签订就业意向者50余人。10月27日,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成安经济开发区在开发区会议室组织召开“2023年秋季退役军人自主推介会”,通过这次推介会,有10余名退役军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五是推动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按照省市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相关方案,会同农业农村局开展乡村振兴高素质退役军人“四类培训”,对全县“兵支书”“兵委员”、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其中《成安县西阳寺生物动力生态产业园》项目列为全市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试点项目。
  五、加强军地协作,深化军民双拥共建工作鱼水情深。一是加强领导,抓制度落实。加强和完善了双拥工作制度建设。县委、县政府把双拥工作纳入今年全县总体目标,对退伍士兵安置实行政务督办制度,使全县双拥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二是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县委、县政府组成了慰问组,深入到驻县部队以及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通过座谈的方式深入推进拥军工作。三是军地互动,双拥活动有序开展。7月1日,在建党节当天联合成安跑团开展了双拥活动。7月17日,组织成安跑团部分退役军人前去武警中队进行了“军地交流训练经验·军民鱼水情深意真”活动。9月17日,联合人武部在县十二生肖公园举行了2023年度秋季新兵入伍欢送仪式。10月22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情暖老兵 爱在重阳”系列活动。
  六、强化抚恤优待,推动褒扬纪念工作全面提质升级。一是按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按时发放2023年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大学生义务兵一次性经济奖励785余万元。为优抚对象参加了“荣军健康御险”,切实解决他们的看病难问题。二是严格落实退役军人抚恤优待。认真做好残疾军人伤残鉴定、医疗器械申请、基金会年检报告及各类报表上报、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医疗费报销、来访接待等各项日常工作。三是为多渠道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困难。县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扎实开展帮扶援助工作,今年共资助困难退役军人28人,共资助金额11余万元。各类优抚对象门诊领取药品421人次,门诊药品发放费用共计183501.22万元。四是做好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活动。节日期间到驻成部队、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家中走访慰问。通过发放慰问金、慰问品等形式,开展拥军优属、帮扶解困、送温暖等活动。
  七、健全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服务保障业务水平。不断加强乡村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推动服务保障体系从“好”向“优”转变。在人员配备上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乡(镇)1名副职兼任,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1名“两委”委员具体分管,明确人员分工,完善机构设置。乡(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专门办公场所,配备饮水供应等便民服务保障措施,为退役军人提供标准化、优质化的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