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县“授课+实践”创新上好退役军人培训“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24.03.21 索引号: MB1676424X-0402-2019-1058
发布机构: 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号:
主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为营造“参军光荣、退役荣光”的良好氛围,帮助退役军人尽快完成军地角色转换,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3月21日上午,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开发区管委会会议礼堂组织开展了2024年春季退役军人返乡欢迎仪式暨适应性培训启动仪式。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砚文、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振岭、党组成员李振飞、就业创业工作负责人张丽,以及春季退役的30名退役军人参加了活动。
  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谋划组织,创新培训形式,在完成规定程序的基础上,采取理论授课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培训内涵。在仪式结束后,安排退役军人参观了开发区党史馆,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到正大制管、金泰包装、正发科技、北京阀门等县域龙头企业参观,现场感受和体验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引导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立志扎根成安就业创业,为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参会退役军人面向军旗重温军人誓词,退役军人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一天是军人,终生有军魂,从部队到地方,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作为新时代退役军人,必定继承和发扬奋斗精神,永葆军人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为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仪式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振岭主持,李振飞讲解退役军人报到、优待证办理、权益维护及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救助等相关事项。张丽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学历提升、小额贷款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砚文,以“不忘初心再出发,砥砺奋进建家乡”为主题,向退役军人学员讲授了适应性培训“第一课”。指出退役军人是我县加快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是加快成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退役军人要做到: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永葆军人本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光发热;不忘报国志,有战召必回。始终保持对家国、对人民的担当和奉献精神,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用实际行动捍卫军人永不褪色的荣誉;珍惜从军史,传播正能量。始终保持部队培养的纪律作风,积极配合好家乡各项建设,主动承担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践行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初心与担当。爱岗有作为,创业建家乡。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用好经济开发区就业创业平台优势,扎根成安,争当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在新岗位上充分继承和发扬过硬的作风和钢铁的意志,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贡献力量。
  组织退役军人参观了经济开发区党史馆,了解成安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历程,聆听了李青云、乔瑞生等革命烈士事迹,全面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到正大制管、金泰包装、正发科技、北京阀门等成安龙头企业参观学习,实地感受企业文化、产线产品、科技创新、产业实力,详细咨询企业用工需求、薪酬待遇等问题,学员们充分感受到我县几年来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就,纷纷表示要尽快完成角色和思想转变,全面提升个人素质能力,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为家乡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适应性培训为期三天,课程计划中,除安排规定课程外,还融入了到生产型企业进行现场工作实践的创新课程,真正帮助退役军人尽快从“军人”到“公民”角色转换,从“战场”到“职场”的思想转变。随后将根据个人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好订单化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尽快选准适合自身发展的就业创业方向。
  下一步,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安排部署,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深化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改革创新,不断开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