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乡义镇:外出考察学经验,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径

发布日期: 2024.02.05 索引号: 77915322-9-0402-2011-1183
发布机构: 北乡义镇 文号:
主题 词: 综合政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秸秆焚烧污染环境,放在田里影响耕种,堆在村里影响环境。为此,北乡义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实际,多方论证,计划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有机结合,统筹发展,实现环保和增收“共赢”。

       近日,镇主管农业的负责同志带队,与河中村干部、种植大户及相关技术人员,一行人前往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学习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先进经验。

       泗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又是粮食生产大县,耕地面积196万亩,常年种植主要农作物面积约340万亩。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泗县是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之一。

       2023年农作物秸秆可收集利用量约110.13万吨,2023年综合利用量约106.27万吨,综合利用率96.50%,全县16个镇、168个行政村共建成标准化收储中心82个,临时堆放点162个,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166个,打通秸秆从田间到工厂“最后一公里”,“1+X”秸秆收储体系已基本建立,秸秆打捆离田利用基本实现全覆盖。培育产业化利用主体130家,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五化”利用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秸秆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模式,完善了“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左右。

       随后,考察组一行人深入到安徽耀泽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进一步了解秸秆深加工具体环节。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业务是秸秆饲料化深加工,3条生产线日加工秸秆150余吨,产品主要销往甘肃、新疆、内蒙等地大型牧场,每年净利润可达400余万元。

       下一步,北乡义镇将从以下三方面推动秸秆回收综合利用项目落实落地。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印发明白纸、大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方面的宣传力度,让群众认识到秸秆离田的好处和回收利用的实惠,帮助农民算好秸秆禁烧的成本账、增收账和生态账。二是提前谋划。结合种粮大户和农机大户,对今年夏季麦收时人员配置,设备配置等方面充分进行谋划,确保回收工作及时高效,不误农时。三是典型培树。以河中村为试点,探索“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秸秆综合利用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统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