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镇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4.01.16 索引号: 00062133-3-0304-2021-1005
发布机构: 成安镇 文号:
主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镇人民政府

2023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成安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依法依规重落实。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年度发文计划清单制度和立项审批制度,加大精简文件力度,严格执行文件制定和发文审查程序,狠抓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工作。在重大事项决策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在召开重大决策会议时邀请法律顾问参加,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做出决策。

(二)建好队伍强保障。全面抓好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落实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主体责任,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和调解经费保障,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品牌化。我镇共设立28个村级调委会,9个社区调委会,1个乡镇调委会。共配备114名调解员。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示范创建工作,成安镇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为桃圈村 。

(三)加强宣传扩影响。通过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法制培训、等普法工作中投入,全力促进成安镇普法宣传工作。在传统制作宣传册、横幅的基础上,通过进村宣传、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方式开展宪法、实用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毒、禁赌宣传,全面丰富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法制建设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镇法治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人员力量不足,原因是法制机构组建和人员配备还不够到位,存在工作力量薄弱的现象。二是宣传引导上不够,法治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强,宣传方式不够创新,停留在比较基础和传统的宣传上边。

三、2024年度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全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观念和制度意识,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健全科学决策,完善依法监督,确保政府权力规范运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引导。在传统法制宣传基础上,充多角度、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宣传,举办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联系巡回智慧法庭、值班律师等队伍进行普法,全面营造全民参与法制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形成法制建设闭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 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广泛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全力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