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城镇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治镇工作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04 索引号: 69920902-6-0404-2011-1036
发布机构: 商城镇 文号:
主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商城镇人民政府

2023年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法治建设,有力有序地推动了依法治镇工作稳健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方面

印发并积极履行了商城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管理,将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行使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纳入评议考核,进一步落实了工作目标,强化了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镇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家机关在普法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人大加强监督、司法行政部门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镇政府统合镇综治、司法、社保、计生、民政、财政等服务单位,设立统一的便民服务大厅,所有政务事项全部进驻镇便民服务大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遵守“一次办好”等行政审批有关规定,推行和完善各项办事公开制度,提高政务服务窗口效率,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做到便民、高效、及时、公开,真正做到“一站式”服务,推动政务服务高标准建设。

(三)强化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方面

     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八五”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了一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国家安全、信访条例、禁毒、反诈骗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三是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审查制度、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保证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群众获知公开的政务事项和信息途径方便、快捷,促进了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不高。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加之基层中心工作多,人员流动性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的整体水平。

(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待加强。重视度不够,日常普法宣传工作不及时,在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方面做得不够,执法工作人员法治学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工作繁杂。基层工作有繁杂性的特点,工作要求包罗万象,头绪繁多,涉足甚广对接协调方面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