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镇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12.23 索引号: 00062133-3-0304-2021-1004
发布机构: 成安镇 文号:
主题 词: 其他 主题分类: 其他

 

成安镇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以来,成安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强转提”活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突出有效衔接基层党建、社会民生、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协同发展。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突出政治引领,抓实干部教育培训。是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镇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党委书记亲自安排、周密部署,明确学习目标、夯实学习效果、积极交流研讨,做到理论学习“五有”: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纪要、有笔记。二是加强基层党员培训。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年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召开支部手册填写、三务公开等专题业务培训会10余次,上半年依托线上平台对“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确保不落一人。

二、强化领航赋能,基层组织焕发活力。一是开展大排查大规范活动切实提升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在班子运行、阵地建设、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水平。镇党建办公室分批次下沉到各村(社区)党支部,逐一进行“把脉问诊”,督促自查问题整改到位,根据问题台账立行立改、逐一销号。依托“夺旗争先”活动,从班子建设、人居环境、文明乡风等五方面考核并每月排名。二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镇妇联积极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及先心病儿童摸底工作,为符合条件的患病妇女和先心病儿童进行申报。结合民政部门做好“爱心代理爸妈”结对帮扶,对我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孤儿实施结对帮扶全覆盖。镇团委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完善团员数据库,做好毕业大学生团员转接工作及发展社会领域团员工作。

三、丰富活动载体,培树典型示范引领。依托志愿者银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完善“集需求、存服务、花爱心”工作模式,根据各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以党员为骨干,党员带群众,建成环保、敬老、消防等多个志愿服务队,先后在社区内开展志愿义诊、课后作业服务、文艺汇演、免费理发、日常健康检测、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欢乐城乡”百千万文化惠民活动20余场。有所为社区“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东城社区“社工+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被邯郸市文明办评为“邯郸市2022年度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树湾社区、东城社区、北鱼口村荣获“邯郸市2022年度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

四、推进乡风文明,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利用村大喇叭、微信群、路灯杆、展板、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创卫宣传,同时从机关卫生、农村人居环境、食品安全保障和病媒生物防制四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在全域开展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禁烧禁燃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内容,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每日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每周对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扫,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此外,把“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充分结合,对桃圈、北鱼口、高庄等9个重点村全域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根据村情、户情,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庭院创建。

五、加强自身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一是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并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全面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签订等各项工作,使其成为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参谋助手,有力保障政府活动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二是开展阳光政务服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作为邯郸市平安建设试点单位,通过整合基层政法、综治、维稳和涉及民生的部门力量和资源、多平台发布办事流程、村干部帮办代办等方式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和行政效率。三是扎实开展纪检干部教育整顿。紧盯教育整顿各环节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在全镇纪检干部队伍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结合办案流程、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中共成安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