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整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整治学科类隐形变异

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整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20日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整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委主要领导对教育工作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市校外培训治理系列文件要求,巩固“双减”成效,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广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对教育工作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校外培训治理系列文件要求,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切实减轻广大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健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联查,持续严厉打击,最大限度遏制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平台监管,选课、收费、退费、授课等环节全部纳入监管视野。进一步健全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各项制度,严格审批、严格检查,严格人员准入,严格教材使用,为有需求的中小学生做好校外培训安全保障。

       三、工作任务

    (一)健全校外培训监管体系

       1.落实网格监管。充分发挥乡(镇)、村的综合管理功能,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纳入乡(镇)、村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实施联防联控,构建乡(镇)、社区(村)动态排查机制,建立预警和包保责任制,防止隐匿在居民楼、出租房等场所开展违规培训。(牵头单位:县委政法委;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各乡镇)

       2.明确主体责任。强化房屋产权人、受委托管理单位的管理责任,明确不得将房屋租借给无资质机构或个人开展校外培训,防范在商务楼宇和出租房等处开展违规培训。(牵头单位:县住建局;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各乡镇)

       3.加强网上巡查。加强对招聘网站、家教网等的巡查监管,禁止发布“一对一”“一对多”“众筹私教”“家庭教师”等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招聘需求信息。(牵头单位:县委网信办;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4.严格宣传管控。严格执行校外培训广告管控有关要求,禁止发布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 的校外培训广告。严厉查处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以及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的行为。(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5.实行台账管理。加强日常监管和检查,强化对隐形变异培训的查处,建立违规培训机构台账,专人负责,限时整改。(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6.紧盯时间节点。在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规组织竞赛、中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寒(暑) 假冬(夏) 令营等违规培训行为,加大对学生和家长的提醒提示和对违规行为的检查巡查。(牵头单位:县教体局;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7.正面宣传引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不参与、不组织、不支持违规培训。(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8.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建立完善遴选、监督、激励、退出等机制,将校外优质课后服务资源引进校园,解决学校课后服务资源短缺和师资不足问题。(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二)完善校外培训监管机制

       9.强化排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形式,定期开展拉网式巡查检查。聚焦机构和个人以“一对一”“住家教师”以及各类冬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重点问题开展排查整治。(牵头单位:县教体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

       10.严查线上违规培训。严查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培训线下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上培训、境外网络平台针对境内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等行为。(牵头单位:县委网信办;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11.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通过网站、公众号、家长群等,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等信息,统筹信访、市民热线、教育服务热线等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的积极性。(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三)加大违规培训查处力度

       12.强化调查取证。加强对投诉举报问题线索的核查,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完善隐形变异执法联动机制,及时会商案件查处工作,形成协同办案、闭环管理机制。(牵头单位:县教体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

       13.依法严格查处。健全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警提示、投诉接收、跟踪办理、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强化全流程闭环管理。对违法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按照《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给予严肃处理。(牵头单位:县教体局;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

       14.严厉打击有偿补课。紧盯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对《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所列行为进行重点查办。(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15.加大曝光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培训的公开曝光力度,紧盯隐形变异重点问题,抓住关键节点,对违规培训至少每季度公开曝光一次,以加强警示震慑作用。(牵头单位:县教体局)

       16.实施信用惩戒。将开展违规培训的机构和举办人列入黑名单,推送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县教体局)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20日)。县教体局根据市教育局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设置完成时限,确保取得实效。

    (二)推进落实(2024年1月21日-6月底)。各相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对照各自职能,全面开展自查,围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预防机制、发现机制、查处机制建立情况,压实工作责任,开展集中整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态势得到较好控制。

    (三)督导检查 (2024年7月-8月底)。教体局牵头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各单位、各乡镇治理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对不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走形式、搞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

    (四)巩固提升(2024年9月-12月底)。全县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的长效机制得到健全,治理工作态势持续向好,隐形变异培训得以全面清除,有力确保“双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建引领。教体局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指导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建立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政府主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招待所所长,教体局局长任副组长,教体局、政法委、网信办、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消防救援大队和各乡镇主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体局,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科(股)长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三)实施网格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以村为单位建立乡(镇)、村两级治理网格,按照“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原则,建立预警和包保责任制,明确包保责任人和网格员。构建乡(镇)、村动态排查机制,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深入排查辖区内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无证培训等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各乡镇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排查情况(附件3)报政府办五科(县政府后楼6203房间)。

    (四)强化日常排查。将全县所有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对平台的使用和维护,选课、售课、销课、缴费等环节全部在平台进行。同时,严控培训机构专用账户,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有效预防退费纠纷等问题发生。

    (五)建立联动机制。教体局牵头组织市场监管、住建、行政审批、消防、公安等部门和乡镇。通过“日查+夜查”“联查+抽检”的形式严厉查处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无证培训等违法违规行为。结合网信部门开展线上巡查,加强对招聘网站、家教网等的监管,禁止发布“一对一”“一对多”“众筹私教”“家庭教师”等违规校外培训招聘需求信息。同时,按照“谁审批谁主管”原则,联合相关部门紧盯托管服务教育咨询市场主体以及高职单招等新型违规培训情况,常态化做好日常监管。

    (六)畅通举报渠道。通过网站、公众号、家长群等平台,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等信息,统筹信访、市民热线、教育服务热线等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充分运用省、市、县“违规培训随手拍”“微信扫码举报”等数字信息技术监管方式,精准掌握违规线索,快速实地调查核实,依法依规打击违规培训行为。

    (七)抓好星级评定。把星级评定工作,作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主要抓手。作为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的主要依据。对管理不规范、教育教学质量下降的给予降星处理,已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的责令退出。

    (八)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工具的作用,通过电视台、《走进成安》、微信矩阵、微信群等媒体进行多种方式向学生家长进行政策宣传,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53号)的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家长和学生坚决抵制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推动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

相关链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整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方案》的政策解读

名  称: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整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62100-X-0204-2011-1425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文  号: 〔2024〕—1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