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申请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整修资金的报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申请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整修资金的报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全面贯彻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我县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成安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具体规定和要求,对财政支出项目实施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2021年度关于申请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整修资金项目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的基础设施建设,经发改立项,因当前人流量大,不能满足广大群众日常使用,特在我县人民广场北边进行公厕扩建,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

(二)项目资金投入使用情况

1)资金到位情况

1、项目预算安排情况。项目预算安排总额45.785362万元,其中:以往年度安排0万元,中央财政安排0万元,省财政安排0万元,市级财政安排0万元,县级财政安排45.78536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

2、财政拨款总额45.785362万元,其中:以往年度拨款 0万元。

3、资金到位率 100%

2)资金使用情况

1、项目实际支出总额45.785362万元,其中:以往年度实际支出 0  万元。

2、资金使用率100%。

(三)项目绩效目标

总体目标:通过对人民广场北边公厕扩建项目,进一步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及效益性和公平性进行的综合性评价,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2021年度项目库为依据,对关于申请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整修资金的报告项目全面实施绩效自评。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分级分类原则。根据评价对象的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4.绩效相关原则。评价结果应清晰反映支出和产出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指标体系

1.指标体系设定

根据《成安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本次评价主要从项目的总体绩效目标、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以及预算 执行情况三方面展开。为满足评价需要,指标体系共设置为四级, 包括 4 个一级指标,10 个二级指标,10 个三级指标,17 个四级指标。详见附表 2 。

2.评定等级设定

为了按照统一规则和标准实施评价工作,更加准确地反映绩效实际情况,我们根据《成安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设定了各级指标的权重和分值,并将综合绩效评价分为四个等级。具体评价等级分类如下:

项目

A

B

C

D

分值

90

80

60

60

 

3)绩效评价方法及标准

自评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定量指标得分按照以下方法评定:与年初指标值相比,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对完成值高于指标值较多的,要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年初指标值设定明显偏低造成的,要按照偏离度适度调减分值;未完成指标值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记分。

定性指标得分按照以下方法评定: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年度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60%(含)、60%-0%合理确定分值。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完善制度保障。制定本单位绩效评价办法,建立自评联络员制度,明确了自评联络员负责组织、协调本部门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积极配合财政评价工作,落实评价整改意见。

2、成立了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把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组织力量,根据单位内部职能分工,成立自评工作小组,明确自评工作任务、制定自评工作计划。

3、开展绩效自评。财务科负责组织、协调项目主管科室和资金使用单位实施绩效自评。项目负责人是绩效自评工作的责任主体,对评价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负责。项目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密切配合,分工负责,项目负责人主要负责评价报告撰写、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数据填报等工作,财务人员主要负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填报工作。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汇总分析,本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 97分,绩效评定级别为A”,其中项目执行得分为10分,项目产出得分38分,项目效益得分为40,项目满意度得分为9分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根据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拨付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整修资金,我单位在关于申请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整修资金的报告项目中经请示县政府,同意实施本项目。

(二)项目过程情况

1.制度健全性:单位制定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财务内部控制管理规定》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确保项目资金能够完整及时使用到位。

2.执行制度有效性:根据制定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规定》制度,有效监督财务人员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在相互制约中确保项目资金落实到位。

3.资金使用合规性:我单位实行财务集中核算中心,根据上级部门《财务室管理规定》制度,财务科将严格审查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产出情况。

数量指标: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面积为115平方米

质量指标:公厕质量验收合格率 80%;

时效指标:公厕扩建完成时间为1月

成本指标:公厕扩建单元成本为3981.34元

项目产出数量、质量、时效及成本指标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四)项目效益情况。

社会效益:为广大市民带来便利为有效保障

生态效益:达到节水效果;

可持续影响:公厕使用年限为20年

服务对象满意度:市民满意度为95%

本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开展绩效自评,清晰的了解单位项目资金的使用进度、产生的效益及合规情况,这项工作的开展为今后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积极作用,为下年预算提供依据。但我单位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存在许多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有待进一步的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自评指标体系还不太完善,虽然目前已发布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但能体现项目效果的个性指标还不够全面,难以满足不同层面和不同性质的绩效评价需求。

2、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通过绩效评价工作的逐步推进,各部门逐步树立了绩效理念,但还不够深入。

3、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的提高:由于预算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相关工作人员,对项目绩效理解不充分,对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

(二)改进的主要措施

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由于绩效评价工作要求高,工作量大,涉及的项目业务、财务、效益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只有通过多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提高相关人员的素质,才能将这一项工作落实到位。

六、有关建议

  无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名  称: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申请人民广场北侧公厕扩建整修资金的报告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 78571247-X-0604-2020-1006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