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谋划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谋划

 

一、工业经济运行方面

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78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8.3%。明年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1、搭建两大平台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搭建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通过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技术、审批、政策、人工等方面的需求,企业可以通过线上搭建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反映问题,平台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答复,企业也可通过线下包联部门反映问题,包联部门能现场解决的,第一时间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可以分派到主管部门进行解决,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二是搭建好政银企对接平台。为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积极组织不同形式的银企对接会,广泛开展卓有成效的银企对接活动,推动政银企联袂合作。

2、继续推进“千企转型”行动。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迈进,推动“两化融合”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重点推进正大制管、友发钢管、天宇制管等管类企业技改升级,推进金泰包装、东辰机械等板类企业扩链强链,推进中鸿阀门、恒工机械等配件类企业持续扩能,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3、做好入统企业工作。明年重点对新建投产企业进行逐一摸排,建立新建投产企业培育库,掌握预备入统企业名单,争取完成市定入统企业任务目标。

4、抓好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充分利用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县的优势,对企业实行订单式服务,全面落实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0条措施和县政府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继续发挥县级领导包联专班的作用,集聚资源,精准施策,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帮扶工作,对企业存在的资金短缺、原料不足、市场低迷等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帮助企业走出生产经营困境。

5、做好工业运行分析和预测工作。紧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增速、工业投资、小升规企业数等重要指标,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指标变化情况,及时了解企业生产、运转方面存在的难题,通过及时的分析和预测,保障工业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

6、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力推进和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其提供政策咨询、管理诊断、信息服务、投资指导、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充分发挥微信、QQ群等信息平台的作用,逐步形成独特的信息服务网络,定期发布产业政策、市场动态等方面信息,聘请专业机构协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进行战略谋划。

二、科技创新方面

1、抓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冀政办字〔2019〕9号)等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快速跃升,对照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指标体系5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认真谋划分解,力争实现由B类县向A县跃升。

2、加大对上级科技资金争跑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搞好咨询服务,加大企业的技术创新投入力度,引进、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技术、新产品,抓好项目的谋划、调研和论证,帮助企业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加大争跑力度,为企业争取科技经费支持,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3、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升行动。建立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把有一定基础和条件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造条件。

4、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支持慧桥复合材料、恒工机械、星星制冷、金泰包装、隆海生物能源等企业,结合企业性质、行业特点、产业链分工及发展需求,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创建国家、省、市三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

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我局成立了科工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争跑力度和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全程代办。与此同时,我局还将大力推进全员招商,要求全体机关人员积极投身到全县招商引资热潮中,充分发挥个人资源、亲朋资源、家庭资源等有效资源,全力宣传开展好招商引资工作,多方面收集招商信息,加强对外沟通联系,千方百计引资引才引智,助推全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四、节能监察方面

1、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重点对规模以上78家工业企业,严格进行监督监控,随时监控报表动态,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任务目标。

2、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及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进一步加大巡查检查工作力度,一旦发现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轻工、纺织等重点行业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及落后产品的企业,及时汇总上报有关情况。

3、推动绿色清洁生产方面。积极组织实施我县企业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服务为抓手,引导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加快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模式。

五、“两化融合”方面。一是加快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在重点行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二是5G基站建设。积极与通讯公司对接,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5G基站建设,争取实现主城区及周边村全覆盖。

六、企业家素质提升。在积极争取省市培训名额的基础上,发挥与北大创新研究院合作优势,制定我县培训计划及目标,邀请北京大学等高校知名专家教授,开展高标准的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开阔企业视野,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七、继续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由于我局下属26家企业全部处于长期停产状态,职工下岗,系统内隐患大、矛盾多,为做好信访稳定,我局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好各类维稳措施,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2日  

名  称: 成安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谋划 索 引 号: 01288557-1-0302-2020-1005
发布机构: 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4日
主题分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