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成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工作谋划

成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工作谋划

2021年,开发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开发区发展的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激发企业自身内生发展动力,实现产业发展壮大;坚持把服务产业聚集和企业需求为工作导向,创新工作内涵、推进职能转化,做足“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强力推动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产业名片。

1.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充分利用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利时机,积极配合发改、资规、环保、科工等相关单位在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综合利用、产业规划提升和园区转型发展等方面,围绕定性、定量、定位和定界原则,共同研究制定一系列的规划方案,充分发掘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发展前景,加快开发区综合发展步伐。

2.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快“开发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小程序上线进程,针对企业行政审批、信息发布、技术交流、出租转让等一系列事项提供线上“一键下单”全程跟踪帮办服务;推进“开发区营商服务中心”建设步伐,在企业和招商项目办理事项提供具体的线下咨询、培训、答疑和全程代办服务,服务中心还将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金融服务机制,为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沟通和协助。通过线上、线下双服务平台运行,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一流营商环境。

3.逐步完善投融资功能。积极谋划和完善开发区综合发展平台,性质为开发区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合法、合规、保障国有资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市场化运营。平台计划具备县政府授权内国有资产盘活,资金短期融通、抵押担保,项目用地储备,工业项目开发建设,助力僵尸企业盘活和承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基本功能,同时解决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瓶颈问题。

4.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统筹谋划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上级债券和其他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整体形象。一是改善道路形象状况,推进两个园区道路全面实现雨污分流,改善道路通行状况;二是推动两个园区的路网优化、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和配套生活设施,缓解道路通行压力,提升园区承载力;三是加快园区对外连接,推进两个园区专线连接和商城工业园同邯郸市区的道路对接,加快实现同市区的一体化发展区位优势;四是落实园区跟踪环评相关要求,推动和配合城西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附属管网建设并加快投入运行,确保园区污水治理全面达标。

5.拓展招商引资模式。建立全员招商机制,保证日常三分之一人员专门开展项目招商,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创新招商内涵,优化招商方式,打造产业名片。一是让“老朋友”成为我们后续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依托精品管材、精品板材、精密阀门、成套设备等产业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努力吸引上下游企业投资,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二是让“新朋友”进的来、留得住、办得好、发展快。对落地项目实施“主动牵头对接、积极配合联系、负责协调包办、全程专班帮办”的服务模式,确保落地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三是谋划好新的市场化项目运作手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谋划好“园中园”和创业服务中心建设,招引大央企、撬动大资本,运用市场化模式,推动社会资本为项目建设注入新活力。

6.集中对外合作交流。利用我县制管、制板、阀门、成套设备等传统装备制造千万吨级钢材产能消耗优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根据辖区企业实际需求和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分批组织辖区企业分行业、分类别的针对企业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开展对外沟通协调、互通有无、互补短板,推动各种上下游产业资源高效循环,加快实现装备制造产业的改造提升。

7.建设产业发展平台。一是组建产业发展战略联盟。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制管、制板、阀门、机加工等行业内组建不同级别的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推动产业聚集、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二是打造和申报省际合作产业园区--“河北邯郸-北方阀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将通过深化省际合作,提升开发区阀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水平;三是建设高标准的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依托现有阀门产业专业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培育、发展和带动阀门产业发展的科技水平。

8.助推停产企业促转活。通过深入调研、找准症结、理顺关系,推进停产企业转让、租赁盘活,半停产企业技改、转产、租赁。重点推进聚良环保执转破清算法拍(目标受让企业为正大制管)、东宝自控债权转让(目标受让企业为凤凰纺织)、森茂木业债权清算法拍、金地福印铁全面转产、正源管业和华秦煤机的闲置出租等,力争在推动停产企业促转活方面打开突破口。

9.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调研、认真谋划、全力推进,围绕开发区提高运行效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园区造血功能等方面,谋划实施干部人事薪酬改革和规范体制运行工作,打破以身份编制用人定岗的制度惯性,立足主责主业,充分挖掘人才潜力、激发内生动力、释放改革活力、凝聚创业合力,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10.提升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规范园区建设。加强对园区企业和沿街路途的日常巡查,对辖区内私搭乱建和破坏公共设施行为进行全面整治,杜绝违章建筑,确保环境美化;二是强化日常管控。采取网格化包联管理方式,细致排查监管死角,确保“小散乱污”取缔到位,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全方位、全天候规范企业日常运行。

名  称: 成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工作谋划 索 引 号: 78704768-8-0302-2019-1002
发布机构: 成安经济开发区 文  号:
主 题 词: 其他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2日
主题分类: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