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2019年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2019年,成安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保障民生和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推动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有升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541, 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1%;城镇登记失业率0.1%,控制在市定目标4%以内;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15, 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0%;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384, 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0%;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8774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381%;职业技能培训1448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61%;创业培训141人,创业成功95人,创业带动就业285人;为自主创业人员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77751万元到期还款率100%;登记《就业创业证》信息1786条。

(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扩面人数分别为913人、393人、105人,征缴基金分别为8087.41万元、704.84万元、284万元。企事业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工伤保险各项待遇、失业保险金累计发放34005.07万元,享受待遇人数13.27万人次,各项待遇均按时足额发放,发放率100%。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2614人,参保率为99.98%。享受待遇人数60324人,累计发放养老金6765.74万元。

(三)绩效考核指标扎实推进

1.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新增扩面913人,基金征收8087.41万元。待遇发放21673.32万元,累计支付人数95120人次。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2614人,参保率为99.98%。待遇发放6765.74万元,享受待遇人数60324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千方百计稳就业,城乡就业更加充分

1.搭建供需平台。一是积极开展招聘活动。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春季大型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会等活动,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各类求职群体和各类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平台。二是不断强化创业平台建设。制定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提质活动实施方案》,不断推进创业孵化基地规范化管理,创建了“市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1家,“河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园”2家。目前,全县3家创业孵化基地已入驻创业实体140家,带动就业429人,全年经营总收入1501.17万元。三是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定期为创业者举办“创业者沙龙”、“创业创新论坛”等交流活动,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扶持、项目论证、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开业指导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实现了“孵化促创业、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2.落实培训政策。印发了《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业一人、培训一人为目标,针对劳动力需求,结合企业生产、扶贫产业发展等,开设了车工、保育员、中式面点师、中式烹饪师、美容师等多个培训专业,全年开展技能培训33期,受训人员1448一是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民工作为培训重点,有针对性的开设了烹调、面点、美容、保育员等专业,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促进了充分就业和自主创业。二是对偏远乡镇和有需求的企业,采取下乡培训、进村培训、进车间培训等方式,使各类学员能够就近享受优惠政策,切实提高了培训积极性。三是进一步规范了培训程序,开班前对学员信息逐一审核,培训中对每个课时全程监管,结业后对学习成绩严格考核,提升了培训效果,保障了资金安全。

3.继续开展常态化走访。一是坚持每月走访一次企业,积极宣传技能培训、吸纳就业及就业见习等政策,减少企业用工成本,输送高技能人才。二是关注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收集企业招工信息,充分利用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通过电子屏、宣传单、成安县政府网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发布。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发放《人社局政策宣传和意见建议反馈卡》、网络留言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4.强化创业贷款扶持。进一步降低了担保门槛、简化了贷款流程,真正发挥出小额贷款扶持创业作用。截至目前已发放个人创业贷款77751万元,直接扶持创业77人,带动就业231人。

(二)多措并举抓扩面,社保服务更加惠民

1.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开展了以实施全民参保,人人享有社保”“降低缴费费率,减轻企业负担工伤保险走进扶贫车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在县城主要街道、广场等显著位置共悬挂宣传标语8条,开展集中宣传6次,深入企业召开专题讲座3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待咨询500余人。一是组织全县各参保企业,召开了降低社保费率专题培训会议,按照统一的宣传口径,对社保降费减负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答疑。二是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立政策咨询点,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保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三是深入到恒工机械、金泰包装、腾龙纺织等用工较为集中、事故发生率较大的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现场宣传,接受企业咨询。

2.扎实开展风险防控。根据省市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防控提升年”活动,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了活动方案,按照“排查更广、更细、更深入,整改更快、更实、更到位”的原则,对照省社保基金风险排查的114项内容、基金监督专项检查110项、风险防控检查评估88项和风险防控市级互查60项内容,开展了全面自查,建立了问题核查台账和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通过自查共发现71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市级互查自评得分444分。今年9月份,被市社保局列为社保经办风险防控工作样板县。

3.深入开展待遇发放全面核查。根据省社保局工作要求,按年份、分口对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四个险种2012年以来的待遇核定、发放数据、信息变更业务等八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大核查。共核查银行回盘数据、身份证不足18位数据、个人账务疑似数据、二发数据等各类数据近70万条,停发供养亲属待遇4人次。

4.退休人员和工伤职工待遇调整。2018年底前已享受工伤的职工定期待遇和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各类离退休职工待遇进行了调整,总体提高水平约为上年度待遇总和的5%20191月起开始执行,共涉及企事业退休职工和工伤职工及亲属共计11558人,月增资150.52万元,人均增长136.73元。

(三)优化环境聚人才,人才保障更加有力

1.人才管理工作。完成了全县34家单位机构改革人员划转和调整工作。完成了2018年度政府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和人才统计工作。接收毕业生报到登记340人次。完成了77名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发放工作。接收高校毕业生档案832卷。接收安置2019年度“三支一扶”志愿者15人。

2.职称申报工作。完成了10名硕士研究生中级职称申报和162名大、中专毕业生初聘确认工作。完成了卫生系列1502019年度职称资格考试人员报名初审工作。对上年度取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人员进行岗位聘用,共聘用高级岗位52人,中级岗位120人,初级岗位165人。推荐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名。

3.工资福利工作。完成了全县105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离休人员离休费调整工作。完成了2018年公开招聘的195名中小学教师的见习期工资、转正定级工资手续办理工作。完成了73个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文教系统奖励性绩效工资备案工作。

4.退休审批工作。严格落实退休审批党组会议集中办理制度,全年审批各类退休手续200人。完成了720201410月至201812月退休“中人”的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认定工作。完成特殊工种申报8人,其中2人已通过市劳动能力鉴定。

(四)规范管理严执法,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1.大力开展执法检查。一是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发放劳动保障宣传资料3000余份,依法关停3家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介绍的非法中介机构,并责令2家违规职业中介机构停止职业介绍活动。二是对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先后共主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2家,作出责令限期改正9份,作出行政处罚和行政处理决定书3份。三是妥善处理投诉举报和各级信访交办案件,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5起,其中:先后共主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42家,作出责令限期改正14份,作出行政处罚和行政处理决定5份;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案件39起,省市信访交办案件100余起,共清理欠薪783万余元,涉及农民工530余人。全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立案总数较去年下降28%,欠薪总额下降34%,实现了案件受理、拖欠人数、拖欠金额、群体性事件“四下降”。

2.规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全年审理各种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9起,其中不予受理案件2起,调解24起,裁决5起,申请撤销案件5起,3起正在程序中。

3.认真落实用工备案。进一步健全劳动用工备案长效机制,组织各类用人单位开展了用工备案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提升用工备案能力。全年为33家单位新签续签劳动合同1536人;解除备案856人。

(五)落实政策帮增收,扶贫成果更加稳固

一是就业扶贫。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全县17514206贫困人员进行了逐户逐人走访,详细了解贫困人员基本情况,积极宣传扶贫政策。针对贫困劳动力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和创业帮扶。截至目前,全县劳动年龄内贫困劳动力1578人,已就业957人,未就业149人,丧失劳动力、入伍、上学等472人。二是社保扶贫。建立了扶贫办、民政、财政等部门与社保数据共享对接机制,对扶贫部门提供的14569名贫困人员原始数据进行了筛查核对,剔除数据重复、在校生和参加企事业养老保险的人员。对符合条件的5951名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进行了代缴,使他们能够及时享受到政府优惠政策,确保贫困人员政府代缴实现全覆盖。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以技能提升和政策帮扶为抓手,促进就业创业。一是规范基层平台管理,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平台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经办水平,提高平台服务质量。二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努力提升各类失业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使劳动者更多、更好、更快的享受各项扶持政策,提高就业质量。

(二)以社保扩面和基金安全为主线,推进全民参保。一是继续以民营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为扩面重点,广泛宣传参保政策,积极引导各类人员参保缴费,大力推进全民参保。二是健全社保基金监管制度,完善经办机构内控与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围绕大数据+监管模式,实现实时动态监测。

(三)以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为目标,强化人才支撑。认真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全面做好人才统计、档案管理、存档落户、年度考核等工作

(四)以源头治理和维护稳定为重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探索更加科学规范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大力开展劳动保障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秩序,切实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发生,努力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名  称: 2019年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索 引 号: 00062146-4-0302-2011-1005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务信息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