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住建局关于成安县2-3月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攻坚行动落实方案

住建局关于成安县2-3月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攻坚行动

落 实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领导秋冬季和全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目,克服部分区域麻痹松懈情绪,扭转1月份空气质量不降反升被动局面。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决定在2-3月开展建筑施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制定如下落实方案。

全面整治施工工地。

1. 存在问题:1)部分工地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不到位,无扬尘治理实施工作方案;(2)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缺失,环保意识淡薄,“6+2百分百”落实不到位,部分施工工地裸士和物料覆盖不到位、车辆冲洗不到位、场区道路硬化不到位、湿法作业不到位,远程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点位设置不科学,运行不正常;(3)工程监理单位未将施工扬尘治理纳入工程监理范围,对施工单位扬尘污染行为纠治不及时、不到位;

2、整治目标:严控工地复工,主城区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房地产项目复工时间原则上安排在2月17日之后。2月份县主城区施工工地,暂停土石方、建筑拆除等作业。按照“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对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负主体责任,通过全面治理确保各类施工工地符合《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DB13/2934-2019)中规定的施工场地扬尘标准。

3、具体措施: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在“6+2个百分之百”的基础上,全画推行“十必须”工作法。“十必须”,即:(1)施工区域必须围挡作业,严禁敞开施工;(2)所有物料、黄土必须全面覆盖严禁裸露;(3)施工现场必须湿法作业,严禁扬尘污染;(4)现场地面必须全部硬化,严禁土地裸露;(5)所有车辆必须彻底冲洗,严禁带泥上路;(6)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必须及时清运,清运时必须密闭运输,规范清运,严禁抛洒遗漏,私拉乱倒;(7)必须使用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严禁超标排放;(8)具备条件的必须使用预拌砂浆和商品混凝土,严禁现场搅拌砂浆混凝土。因工序、工艺需要不适合使用预拌砂浆的,现场搅拌砂浆时必须密闭生产;(9)必须按标准安装远程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10)必须做好工程外管网及绿化施工阶段的扬尘防治,严禁露天排尘。

4、处罚措施:一是理顺执法主体责任。县主城区范围各类)施工工地的执法检由县住建局统一监管,严格执法。二是对违法主体的处罚。施工工地(含拆迁工地)违反上述行为的,由住建局依据《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处罚到位。三是明确处罚原则。发现1次不到位的,上限处罚到位,逾期不整改的,依法按日计罚;发现2次不到位的,停工整治;发现3次整改不到位的或拒不整改的,列入“黑名单”。

二、加强商混企业污染监管。建立在线监测超标数据即时推送报送制度,网格员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处置。通过环境监测、现场执法等方式,每周进行全覆盖巡查,建立巡查及问题交办、查处情况台账。对照《成安县2-3月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照本部门职能,现制定落实办法如下:建立在线监测超标数据即时推送通报制度,网格员第一时间现场核查处置。通过环境监测、现场执法等方式,每周进行全覆盖巡查,建立巡查及问题交办、查处情况台账。加强2月9日后工业复产企业的大气污染防治,组织企业有序复产,确保复产期间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严防复工复产期间设备启动造成的突发性排放,对核查确认复产企业及时业务指导和技术帮扶,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嫌弃整改后予以复产,期间如发生未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将按照《邯郸市建设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裁量标准》给与处罚。

三、联能热力。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减低生产负荷,自主减排20%。

 

 

 

 

成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2月20日

名  称: 住建局关于成安县2-3月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攻坚行动落实方案 索 引 号: 78571247-X-1406-2020-1002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