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工作谋划

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查漏补缺,抓紧、抓实、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一是做好对“健康小屋”工作的督查指导,通过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以推进,确保惠民医疗政策落到实处,为基层群众的健康权益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加强对医疗服务的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临床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严格物价管理,控制医药费用,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三是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继续按照“技术项目培育制”方式实施,落实支援医务人员监督、考核机制措施,将医务人员支援基层期间工作表现与个人职级待遇挂钩,使支援基层人员充分在基层发挥能量,以建立对口支援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四是着力推进医联体建设、乡村一体化建设,完善配套文件,督导工作落实,推动分级诊疗工作。五是持续推进各项卫生项目工作,加快路固分院项目建设工作进度。六深化医改进程,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扎实推动公立医院服务模式全面铺开。

(二)中医药强县建设进一步推进。一是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中医药文化一条街的作用。二是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开展临床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培训,加强基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和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三是促进中医中药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中药材大县建设和中药材种植(养殖)示范园区创建,将养老、旅游、文化、生态等资源与中医药整合融合,创建国家、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四是做好“一法一条例”宣传月活动。建立健全县中医药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中医药管理工作。

(三)健康扶贫工作。是积极与县民政局、人社局协调沟通,协调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团人口的参合参保问题,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培训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签约服务工作按期服务落实到位。是继续抓好建档卡的贫困人口9类大病集中救助工作,进一步做好核查摸底工作,确保建档卡的贫困人口9类大病患者全部得到集中救治。是做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数据维护及更新,确保健康扶贫动态数据更新及时,数据准确。是树立先进典型,并积极开展宣传,以先进示范的力量带头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

(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是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服务质量优先”的原则,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二是完善资金使用和创新支付方式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支出的监管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三是强化项目绩效考核对辖区内所有承担项目任务的机构开展每季一考核,上、下半年两次综合考核,强化预防接种等基础性工作,提高其在项目考核中的比重。四是健全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各级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与统计、公安、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共同推进项目的实施。健全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管理,加强部门内部项目相关业务科室间的协调,提高管理效能。五加强项目日常管理开展培训加强宣传完善项目进展监测机制严格执行专项督导检查制度。六是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加快实现各类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记录的归集整合、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

(五)疾病预防控制。一是加强医防协作,做好医疗机构疾控工作能力建设。二是扎实做好免疫规划针对性传染病防控,继续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做好疫苗和冷链系统维护和管理,保证免疫规划疫苗的质量和正常供应。三是加强传染病监测和风险评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四是切实完成艾滋病、结核病、麻风病等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任务。五是全力推进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强化严重精神障碍和寄生虫病防治力度。六是生活饮用水、食源性疾病检测工作。七是积极倡导“大健康”理念。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健康传播,提升公民健康素养水平。八是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工作。提升我县应急处置能力。

(六)妇幼保健工作。一是做好妇幼项目民生工程,确保妇幼卫生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定期对妇幼保健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和考核。二是开拓自身业务,突出保健特色,发挥临床优势,抓好二个系统管理、加强二个项目筛查、控制二个对象死亡,不断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质量。四是加强对乡村妇幼保健人员培训监督和管理,全面开展妇幼保健技术服务,认真抓好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工作。五是加大健康保健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六是加大《母婴保健法》的执法力度,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发放。七是加强儿童“四病”的防治、宣传,提倡母乳喂养。八是提高妇幼保健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质量。加大对妇女儿童保健、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的实施力度。

(七)卫生监督工作。一是强化基层卫生监督协管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城乡、职责明确、执法有力、保障到位的现代卫生监督网络体系。二是继续做好2020年国家“双随机”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按时完成国家“双随机”卫生监督抽检任务。三创新工作机制,做好医疗执法监督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公共场所监管、健康相关产品管理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职业卫生监督放射诊疗监管等工作。

(八)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我县建材、化工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工作,通过专项治理,使建材、化工两个行业领域及其他行业领域职业健康相关指标均达到要求;二是深入推进我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特别是完成纳入治理范围的建材、碳素、纺织等粉尘危害严重及接触粉尘危害劳动者超过100人的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以及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到95%以上;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突破对辖区内职业健康执法“零处罚”的局面。

名  称: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工作谋划 索 引 号: 78700578-7-0302-2011-1002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文  号:
主 题 词: 卫生、体育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