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2020年医疗保障局工作计划要点

 

2020年医疗保障局工作计划要点

 

2020年我局整体工作,围绕落实省市各相关会议精神,县委、县政府各项安排部署,同时推进“四能”体系建设,创新理念、加强职能、转变作风、优化流程,实现服务大提升,追求零投诉、零追责;效率大提升,追求零延误、零超期;质量大提升,追求零失误、零差错,努力打造一支高质量、有效率、敢担当、争创先的医保队伍,全面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创新化发展。

 

一、探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实施,顺应民意,紧贴社会需求,将产生多方共赢的效应。参保对象包括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而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员,主要是为被保险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一种保险制度,各种失能人员将会得到更人性化、更高质量的照护服务。

二、谋划建设智能医保监控系统

加大监控力度,探索“智慧医保”,实现精准监督。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等现代系统,努力打造“智慧医保”系统,实现对两定点医药机构24小时无障碍、无盲区、无间隙监控。让违规行为无地藏身、无处遁形,做到除毒在萌芽,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药品集中釆购使用管控

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两个阳光采购平台动态监测,规范挂网和准入制度,实现操作的可识别性和唯一性,让医药品采购更加透明、安全和可靠。进一步完善医药品价格联动机制、医用耗材准入机制、医药品配送考评,提高医药品使用管控水平。有序扩大集中采购使用单位,扩大集中釆购成效。开展医药品集中采购使用政策集中宣传,引导医疗机构用足用好“结余留用”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持续做好慢性病统一代办和“三随”制度

统一代办和随报随审随发是成安县医保局创新的制度,打通了经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贯通了申请、审理、发放、结算等多个环节,顺利解决了以前慢性病申办难、申办慢的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福祉要求,必须全面延续和充分发展,相关办组要在此框架内加强职能,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广大慢性病患者提供服务。同时,努力探索“慢性病不出乡镇”的实施方法,建立贫困人口慢性病和门诊统筹两级台账,实现精准管理;在药品采配上如何向乡镇卫生院倾斜,如何建立乡镇定点药店制度,以满足广大农村贫困人口用药需求。

五、强化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

医疗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救民钱。近几年,暴出的医保基金套取、违规使用等问题层出不穷,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财产安全,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一是加强监管立法,对违规违法行为及其相关惩罚措施进行明确的法律规定,如:冒名就医、挂床住院、开假发票等,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二是组建专业执法团队,建立动态化的监管机制,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继续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核心任务之一,持续加强打击力度,巩固高压态势,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六、坚决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

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范围,参保率达到100%,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优化服务,实现县域内“一站式”直接结算,加强门诊慢性病认定管理,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提升对医保扶贫工作满意度。

 

名  称: 2020年医疗保障局工作计划要点 索 引 号: MB1886827T-0302-2020-1000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务信息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6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