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深入落实省、市“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务服务。
截至11月上旬,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13.3万余件,日均接待办事群众900余人次。我局各业务科室共办理行政审批(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4500余件,年内获企业、群众赠送锦旗30余面,企业和办事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我局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如下:
一、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一)优化精简审批流程。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对原划转事项进行了再次梳理,做到“五极限”(即事项极限并、流程极限短、次数极限少、材料极限减、时间极限快),目前,审批事项由原来210项减少到166项(取消、委托、未承接事项44项);审批承诺时限压缩到1533天,比法定时限减少1928天,减少率55.7%,比市行政审批局承诺时限减少594天,减少率27.9%。
(二)科学规范窗口设置。对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窗口进行了升级改造,形成了统一规范的业务服务窗口。我局共设立6个业务办理窗口,税务局、住建局、残联、民政局等12个入驻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窗口38个。今年根据上级要求,新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受理窗口,即“‘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统一收件、统一出件、统一咨询的“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
(三)创新推进服务举措。通过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一对一”全程代办帮办、“极限审批”模式等措施,力促项目早审批、早投产、早见效。特别是推出的“24小时预约服务”措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事群众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通过电话预约,即可完成急需办理、又无法在正常工作日工作时间内到窗口办理的事项,做到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
(四)倾力营造优良环境。在增设母婴室、饮水机、便民台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按照打造政府形象窗口的要求,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和志愿者服务站,窗口志愿者每天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度》、《承诺服务制度》等6项制度落到实处,全面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全力打造为民服务“第一窗口”。
二、锐意进取,大力推动审批制度改革
  (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受理窗口,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到2019年底前,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核准类项目政府审批时间减至60个工作日,备案类项目政府审批时间减至50个工作日。
(二)大力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将全县企业注册审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印发了《成安县关于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2019年我县计划市场主体达到35055家,净增4764家,其中:企业净增906家,个体净增3758户。截至10月底,市场主体净增3836家,完成全年目标的80.52%;企业净增890家,完成全年目标的98.23%,能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三)开展提升项目落地速度专项行动。实行了“容缺预受理机制”、“并行并联审批制”、“一趟清和不见面机制”、“商事登记制度‘多证合一’”、“项目竣工验收‘三测合一’”等制度,为项目企业定制“个性化”手续办理套餐,以审批提速促进项目落地加速。截至目前,共办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手续314个,其中备案类119个,投资169.7亿元;核准类13个,投资15.2亿元;审批类56个,投资3.2亿,总投资188.1亿元。
(四)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事项梳理,对所有审批事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利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现已开通网上审批全流程服务事项150项,“一网通办”可办率90%以上,目前,共办理各类事项967件,办结率98%,既提高了服务效能,又降低了办事成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五)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化建设。启用了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平台,各项交易过程均在成安县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公示,确保建设项目交易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实现公开、公平、公正“阳光交易”。目前,完成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国有产权等各类交易225项,交易总额120034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推动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以“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乡(镇)、工业区综合服务机构与平台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农村办理。现已完成全县各乡镇、村级页面建设和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各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村综合服务站点全覆盖。
(七)加快推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召开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会暨县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征集培训会,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工作和信用信息征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政务失信)”专项整治,落实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党建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各项建设
(一)筑牢廉政意识。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年整体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一岗双责”制度,局党组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层层压实责任促落实。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做到集体决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开展专项治理。将全县政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纠正“四风”工作紧密结合,重新完善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八项纪律》,制定印发了《进一步规范窗口单位业务办理、提高服务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年以来,共发现并纠正各种违反工作纪律行为50余起,通报批评10人。
(三)提升业务素质。为适应改革需要,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开展走出去等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活动,全面提升行政审批队伍业务素质能力。今年共参加市局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50余人次;制定了合理的交流学习计划,积极与武安、鸡泽、肥乡等先进单位开展交流学习,目前已交流学习30余人次。
四、积极主动,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局党组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班子成员带头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带头学习研讨,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查找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深刻剖析根源,认真整改问题,使主题教育成为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的重要措施,做实规定动作,实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的双推进、同发展、两不误,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参与县城创建。在省级文明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中,通过宣传栏、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张贴、播出图文并茂公益广告,形成动静结合的宣传格局。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公共秩序管理,营造温馨、清新、干净、有序的工作环境,在持续加强大厅作风纪律监管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窗口服务礼仪规范,引导全体人员恪守职责,提升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树立政务服务良好形象。
(三)做好扶贫和包村工作。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严格落实“三日一网”工作要求,强化帮扶责任,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重任。一年来,共入户走访慰问30次,慰问资金物品累计2000余元,提供致富政策信息十余条。在环境卫生整治包村工作中,为帮扶村投入资金3000余元;在软弱涣散包村整治工作中,为农村综合服务站投入帮扶资金4000余元。
 
2020年重点工作谋划
 
1.继续深化简政放权。坚持维护好、推行好优化服务、简政放权、减负让利的政策环境,下足功夫打破阻碍经济发展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跟进、积极做好上级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继续依法依规清理削减审批事项,实现政府权力“瘦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2.全力优化服务流程。对所有事项再梳理,利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一网通办”能力,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分批次推出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3.规范运行乡镇、村综合服务中心(站)。在2019年底初步建成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加强人员管理、事项公开、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按照“能放则放”原则,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地下放到乡镇村。 
4.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落实“四个统一”具体要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流程、事项全覆盖,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统一受理”标准化亮点窗口。
5.建设智慧政务。借助科技力量,通过手机审批APP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指南、审批流程、审批制度、工作动态、创新举措,群众咨询频率较高的一些问题等都能在APP中了解、办理,高频事项实现“一面不用见,一次不用跑”,让群众和企业能享受改革创新带来的更多福利。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
2019年11月11日
 

名  称: 成安县行政审批局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索 引 号: MB1743105K-0302-2011-1001
发布机构: 行政审批局 文  号:
主 题 词: 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4日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