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部署
成安县民政局 关于开展养老机构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实 施 方 案

成民(201950号

 

成安县民政局关于开展养老机构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各养老机构、各乡镇民政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养老机构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知的精神,我局决定对全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做好养老机构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养老院的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增强安全管理意识。依据《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115项指标和省制定的相关建设管理服务标准,对养老院开展一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大排查、大整治。通过专项排查、整治,使所有养老机构安全更有保障、运营更加规范、服务水平普遍提高、老年人安全过冬。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领导,成立成安县民政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抽调人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协调、督导本系统的工作落实,按时上报相关材料。    

三、隐患排查重点

(一)隐患排查重点范围。     养老服务场所,包括敬老院、养老院、互助幸福院等。   (二)隐患排查重点内容。    1、养老院各项安全制度是否建立。养老院要严格落实各类消防安全制度,制定消防灭火安全操作规程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定期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定落实值班、每日24小时巡查登记制度。

2、消防设施设备是否符合规范和要求。严格落实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安全疏散等消防技术标准。建筑消防设施要符合消防技术要求,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    3、养老服务场所是否达到相关安全要求。建筑物要符合老年服务设施规范,室内装修材料、建筑保温材料要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外墙门窗上不要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室内无乱拉私接电源,电线要穿管,插座插头符合安全要求,无使用电热毯行为,要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抽烟提醒标志。室外走廊、厕所等要安装安全扶手,瓷砖地面要防滑,供暖设备要安全达标。    4、食品安全卫生制度是否落实。各类开展配餐服务的养老机构,均要健全食品采购监管制度,并取得卫生许可证,落实食物留验制度。   

 四、隐患排查开展方式   责任到人    各科室抽调人员具体负责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的组织、协调、调度、联络、督查等工作,构建一个覆盖全系统,责任到人、职能到位的安全隐患排查网络化制度。   (二)自查自纠。各养老机构对本单位开展地毯式隐患自查自纠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认真检查火灾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整改难点,要及时协调解决。   (三)集中整治。由领导小组带队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逐家排查,逐个登记,并对检查情况全部如实记录,建立台账。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问题的,立即下达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对未能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的机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四)开展消防演练定期组织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督促养老机构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消防培训,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五、时间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2019年11月3-10日)。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各养老机构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摸排各项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营造整治氛围。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2019年11月11日至18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各养老机构自查的基础上,由领导小组带队对全区养老机构进行现场实地查看,逐家排查,逐个登记,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按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能分别通知到整治包联责任单位,明确到具体人员。能够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挂账销号。对无法整改的,督促其搬迁到符合要求的场所,对既不整改又不搬迁的坚决取缔。由于历史原因缺对存在安全事故隐患问题的,立即下达整改清单,限期整改,确保全部隐患100%按期整治到位。对未能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的机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回头看”和总结阶段(2019年11月19日至26日)。    1、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对排查有遗漏、整治不到位的问题隐患,立即采取补救措施,登记入账,限期整改到位。    2、认真总结成绩和不足,着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制定方案。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是帮助养老机构发现安全问题、督促整改事故隐患、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养老机构本质安全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各养老机构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加强组织指挥,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专人专抓,认真组织开展排查,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领导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凡在前期检查中发现制度不健全、管理松懈、秩序混乱、问题突出和安全隐患严重的场所或单位,一律列为整治重点。对于重点场所或单位,领导小组将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督促检查,直至问题解决、安全隐患消除;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处重罚,杜绝一切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3、强化监督,巩固成果。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要对检查重点和单位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强安全监管力度,检查事故隐患是否整治到位,巩固整治成效。

名  称: 成安县民政局 关于开展养老机构冬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实 施 方 案 索 引 号: 00062104-2-1403-2011-1004
发布机构: 民 政 局 文  号:
主 题 词: 政务信息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3日
主题分类: 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