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 > 便民信息

成安县关于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措施

  • 信息来源: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3-12-14

  

 根据省市气象局重要气象预报,受冷空气影响,预计13-15日我县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雪,14-17日将出现大风寒潮和极端低温天气。当前,我县小麦已进入越冬期,10-11日的降雪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对小麦安全越冬和春季生长总体有利。但强降雪、低温、大风寒潮对蔬菜生产、畜禽养殖等带来不利影响,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会商,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一、做好蔬菜防冻措施

 (一)加固日光温室结构,提高设施抗灾能力。一是对于墙体较薄、保温性较差的棚室或老旧日光温室,要加固墙体,增加棚内立柱,确保温室的抗雪压能力。二是加固棚膜压膜线,及时修补棚膜破损地方,防止强风破坏棚膜,造成棚室温度降低。三是及时清扫棚膜上的积雪,避免损毁棚架。

 (二)增加棚室温度和光照。一是多层覆盖保温,在棚膜外加盖双层草苫,在草苫上加盖防雨雪塑料薄膜,以保持草苫干燥,增加温室的保温性。二是人工加温。当温室温度低于8℃,应利用增温块、电暖气、电热炉等方法进行临时加温。三是只要气温不很低一定要揭开草苫,尽量争取散射光,增加补光灯和温室后部反光,也能起到一定的增光、增温作用。

 (三)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减少冻害发生。一是适当采摘瓜果,健株保秧。在连阴雪雾天到来之前,应提早采摘瓜果,有利于保护叶片和幼果,促进根系生长,增强植株抵御不良环境的能力。二是加强肥水管理。在低温雨雪到来之前,要采取配方施肥、喷施植物生长促进剂等措施,提高作物抗寒性。三是多次放小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应根据外界气温情况,短时间开小缝通风,降低室内湿度。

 二、畜禽养殖应对措施

 (一)科学养殖管理,增强动物机体抵抗力。生猪、家禽、奶牛、肉牛、肉羊养殖要提前做好圈舍加固防风措施,提供额外热源供暖,适当增加饲养频率和饲料喂量,提供热饮水。

 (二)加强临床监测,及时报告和处置突发疫情。加强临床健康巡查,及时发现和排查疫情隐患。如发现重大动物疫情,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或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强化圈舍消毒,做好无害化处理。养殖场(户)、养殖小区做好环境消毒和动物尸体的无害化处理。要加大消毒和防控力度,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要及时上报。寒潮过后,养殖场(户)圈舍及周边环境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成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