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 > 便民信息

【预警信息】成安县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 信息来源: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3-12-13

  

 成安县气象台2023年12月13日10时46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3到14日全县各乡镇有暴雪,累计降水量10~20毫米。

 暴雪过后,安全出行成为重中之重

 冰雪天驾车注意事项

 清理积雪

 如果车是停在户外的话,大雪过后清理积雪尤为重要,其中三处地方要注意:

 1、先发动车,待水温上来后再用热风吹风挡,把挡风玻璃的冰吹化了再用玻璃铲刮除,切勿直接使用雨刮器。

 2、清理车牌上的雪,以防被认定为涉嫌遮挡号牌的违法行为。

 3、 清理车灯上的雪或者泥水,因为泥水和雪遮挡会直接影响汽车的照明或警示,从而影响行车安全。

 起步要细

 1、细心检查车身及四周的情况。预备一块棉布,及时擦拭车窗内侧玻璃及反光镜。

 2、当车周围有积雪时,最要紧的就是一个字“稳”!

 3、起步时不要乱给油,首先要做的是稳住油门缓给油,把油门控制好才能稳定的起步。

 行驶要稳

 1、雨雪天气行驶中最常见的就是追尾和失控,所以控制车距和车速就显得尤为重要。

 2、在拐弯时需要提前减速,保持车速低速过弯,尽量不要在弯道超车或变道。

 刹车要柔

 1、挂低挡刹车时,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

 2、在没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而应逐渐加力。

 3、速度较高或需要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

 上下坡要缓

 1、长下坡时,勿长时间踩住刹车,因为很可能会导致制动器失效,要注意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最好不要换挡。

 2、上坡的时候要防止熄火,下坡时禁止空挡滑行。

 3、新手在雪天开车时,可改走辅路,以免遇到坡度较大的立交桥。

 停车要准

 要尽量避免在坡面上泊车,因为很难使它重新启动。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泊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泊车位。停车离开前,打开车门,降低车内外温差,以防未融化的冰雪再次冷冻,冻住车门。

 另外,有条件换雪胎的小伙伴还是尽快换上雪胎,安全第一。

 雪化了别忘了清洗车底盘。下雪有扫雪车、撒盐车,盐可以降低冰雪熔点,让路面上的雪尽快化掉,但同时也会腐蚀在路上行驶的汽车的底盘。如果不及时清洗底盘,车底盘很容易腐蚀生锈。

 雪天防滑小贴士

 行人装备篇 

 1、正确选择外出鞋子:橡胶或牛筋(生胶)材质的鞋底防滑性能优良,横向花纹大的鞋底能够增强防滑的作用,此外要选择鞋底弹性好的鞋,避免穿高跟鞋和材质较硬的鞋。

 2、老年人可使用手杖加强自身支撑,给手杖加防滑拐头预防打滑。

 3、戴厚的手套可在跌倒时尽量减轻创伤。

 4、服用药物后不要立刻外出:部分药物可导致患者出现头晕等症状,此时应尽量避免外出。

 5、避免手提或背负重物。

 行走姿势篇 

 1、步速要慢,步幅要小,频率一致:冰雪路面切忌快步行走,重心跟不上行走步速容易导致滑倒。

 2、双手来回摆动能够加强自身平衡能力。

 3、稍微屈膝降低重心,躯干适当前倾,使人体重心投影处于支撑面内,增强行走的稳定性。

 学企鹅步

 建议大家向呆萌的企鹅学习走路,雪天学习企鹅走路的技巧关键是:走路摇摆。这么做的目的是控制身体平衡。在行走时要双脚不停地小步向前走路,外八字是最好的,保证自身重心在脚下,步伐短,曳步走。走路时尽量绕开大理石、瓷砖、冰面等光滑路面。老人确需出行,建议携带手杖等辅助器具再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