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成安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通知》的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3-02-15

  

       一、出台背景

       为科学规划全县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依据《河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河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冀政字〔2021〕79号)和《邯郸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邯政字〔2022〕26号)及《成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目标要求,结合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成安发展现状,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全面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面提升妇女儿童综合素质,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保障儿童优先发展、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紧紧围绕砚山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儿童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保障妇女儿童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为推动砚山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四、规划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半边天”作用更加彰显,加速实现性别平等进程,城乡、区域、民族群体之间妇女儿童均衡发展。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日益形成。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和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儿童享有更加普惠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展望2035年,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广大少年儿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保障措施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创新载体、活化形式、丰富内容,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进新“两规”实施;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督导检查制度、报告制度、议事协调制度等;三是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推动建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为实施新“两规”培养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成安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3)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