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成安县燕赵宜居县城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3-04-02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燕赵宜居县城,按照省、市《燕赵宜居县城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行动目标

       因地制宜补齐县城建设短板弱项,全力提升县城建设品质,努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按照《河北省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工作方案》(冀城建管〔2022〕7号)文件精神,推进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工作,先试先行、积累经验、形成特色,跟其他县(市、组团区)学习借鉴、先补短板再提品质,通过开展县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三大提升行动,促进县城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县城基本补齐建设短板弱项,县城宜居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园林绿地布局均衡,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城市黑臭水体“长制久清”,历史文化遗产有效利用,县城容貌整洁优美;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市政道路畅通有序,水气热供应稳定,公服设施布局均衡,居住社区配套完善;设施钮性明显增强,燃气等老旧管网应改尽改,基本形成完善的排水防涝体系,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到2027年,县城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建成“城在园中、路在绿中”的园林城市格局,形成“让城市留住记忆”的历史文化保护格局,呈现特色鲜明、各显其美的县城风貌;生活出行更加便利,市政道路级配合理、出行顺畅,水气热供应质高量足、安全可靠,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居民生活便捷高效;设施韧性更加可靠,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机制完善,智能监测系统高效稳定运行,汛期实现“小雨不积、大雨不涝”,县城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三、重点任务

       围绕推进燕赵宜居县城建设,提出3项重点工作任务、11条具体措施。

       (一)是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打造洁净优美县城。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改善水体环境质量、深化县城容貌治理、塑造县城特色风貌、等4项措施。

       (二)是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打造舒适便利县城。完善道路交通网络、增强水气热保障能力、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居住社区品质、等4项措施。

       (三)是实施安全保障提升行动,打造安全韧性县城。加强县城内涝治理、强化设施运行安全、建设行业监管系统、等3项措施。

       到2025年,县城实现“五个一”全覆盖、到2027年,县城实现六个一全覆盖。

 

相关链接: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成安县燕赵宜居县城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