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成安县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3-03-22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2〕105号)和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邯政办字〔2022〕6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全面对标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重点工作任务等要求,注重与现有文件相衔接,紧密结合实际,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一)总体要求。明确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提出工作目标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二)重点工作围绕推进我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5项重点工作任务、12条具体措施。一是完善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二是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健全老年人评估制度、建立服务对象动态识别机制、精准实施为老服务、等3项措施。织牢基本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网。完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提高特困供养保障水平、健全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等4项措施。四是推动基本养老服务增效扩容。统筹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优化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等3项措施。五是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水平 巩固家庭基础养老地位、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等2项措施。

       (三)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宣传引导3项措施。

       相关链接: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成安县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