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3-02-08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现代治理能力和水平,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冀政办字〔2022〕115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邯政办字〔2022〕6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  

       一、《方案》的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农村地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加快补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短板,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管、单位负责、协同共治、齐抓共管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方案》的重点任务

       第一方面旨在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基础。一是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及劝导员队伍建设,有效补充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力量。二是深化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科学统筹、合理调整城乡警力,加强乡镇(涉农街道)交警中队建设。三是深化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安全设施建设“三同时”制度。

       第二方面旨在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一是进一步明确县级人民政府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构建“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触角到组”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体系。二是落实各部门监管责任,按照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定职责,切实做好行业监管。三是落实农村客、货运输企业及公路建设经营管养等单位关于交通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四是进一步规范农村劝导员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协管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内容。

       第三方面旨在强化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出行保障。一是完善城乡一体化农村客运服务网络,紧扣群众实际需求开通城乡校车、定制客运、增加“赶集客车”、“务工专车”投放等,尽可能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安全出行需要。二是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治理机制,实行分级挂牌督办和跟踪问效。

       第四方面旨在推进科技信息化手段应用。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推进视频监控、卡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学研判、快速发现、精准查处的能力和水平。

       第五方面旨在强化农村道路交通执法和应急救援水平。一是强化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综合治理各类交通乱象和顽疾。二是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三是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应急救援水平,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农村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点和农村地区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救援救治体系。

       第六方面旨在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一是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统筹制定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计划。二是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农村源头自治,增强村民交通安全自治能力,创建遵法、和谐、有序、安全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链接: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