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成安县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2-11-03

  

       10月31日,政府县长刘丙胜主持召开第13次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领导李燕、程学民、霍志刚、杨艳峰 高献刚、李凤霞和政府办主任宋增军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振红、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旭光 、县政协副主席赵俊玲、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一、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会议强调,(一)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要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突出抓好县城建设。加强规划设计。在“三区三线”划定框架内,科学编制完善全县各类规划,持续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好用地保障。加快在建工程进度。抢抓当前有利时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快在建项目、在建工程的扫尾工作,确保早日投用。谋划明年工程项目。住建、城管、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行动方案,对照“三城同创”的有关要求,谋划好明年各项工程,提前做好项目立项、预算、概算、招投标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尽快启动开工建设。提升精细治理水平。加大环境卫生、停车秩序、违法建设、店外经营等治理力度,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秩序,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更加便捷。

       (三)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稳定粮食生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求,大力促进农民增收。

       (四)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推进铸造、碳素等行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重点涉水企业监管力度,持续开展不定期检查,坚决杜绝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违法问题发生。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强化污染地块环境管理,组织开展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污染状况调查,

       (五)突出抓好民生事业。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今年的民生工程。各民生工程牵头县领导和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和既定任务目标,全力攻坚、加快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向群众兑现承诺。二是抓紧谋划明年重点民生实事。要根据上级精神和我县实际,进一步调整、充实和优化。对于已经确定的工程,要提前着手、抓紧启动,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要积极做好“双争”工作,精心谋划包装政府投资类项目,加大对上沟通和争跑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

       (六)突出抓好社会治理。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各级责任,紧盯危险化学品、燃气、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自建房、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风险台账,实行签字背书和销号管理,坚决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集中学习倪岳峰书记在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省委党委会工作报告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第四季度有关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倪岳峰书记在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省委党委会工作报告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第四季度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讲话和工作报告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站位全局,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怎么办、怎么干,为我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北落地落实指明了方向。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大力度防疫情、保安全、促发展,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持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的良好势头。

       三、传达学习河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研究我县问题整改事宜

       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北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研究我县问题整改,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增强整改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识和呼声。加快问题整改。生态环境局牵头,有关乡镇、部门负责,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清单任务分解表,主动认领责任,加强协作配合,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销号整改、限期办结,确保全部问题按时高标准整改到位。加强督导问责。生态环境局要发挥牵头指导作用,政府督查室要及时跟进督导,对推诿扯皮、整改进度慢、效果不理想的,采取通报、督办等方式倒逼加快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实效。

       四、听取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场监管局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责任重于泰山。

       会议强调,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运用信息化技术赋能,健全追溯管理体系,严格行业许可准入,严打重处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加大创建工作力度。要以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创新机制、完善举措、细化实化、固强补弱,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整改时限,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实施。突出整治重点。由市场监管局牵头,教体局、公安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参与,重点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食用农产品、食品加工小作坊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压实各级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研究《成安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会议听取了县司法局关于《成安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由县司法局牵头,各部门各负其责,围绕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全力加快推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六、研究《成安县无证办学机构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县教体局关于《成安县无证办学机构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成安县无证办学机构治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七、听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乡村振兴局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4方面考核指标,对标对表国家考核评估“九个聚焦”要求,对今年以来上级督查、检查、考核等反馈问题全部进行“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整改再提升,确保完成各项指标要求。

       会议强调,强化收入分析。县乡村振兴局牵头,各乡镇主责,县直有关部门帮办,跟踪分析脱贫群众收入及其构成情况,因户因人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增收。强化监测帮扶。继续用好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方式,确保不发生一例返贫致贫现象。强化成果巩固。县教体局、医保局、水利局等部门要对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情况和安全饮水“三保障”情况全面摸排,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强化稳岗就业。逐村逐户指导发展具有稳定性、长期性、持续性的致富产业,持续加大教育培训、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提高就业率。

       八、研究《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县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十七条措施》

       会议听取了发改局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县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十七条措施》的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抓紧组织实施。出台《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县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十七条措施》,是落实国家和省市重要措施的有效举措。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做好各项政策措施的组织实施。加大帮扶力度。政府各位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要定期深入包联企业开展帮扶活动,点对点、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水、电、气、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加强政策宣传。发改、科工等部门要灵活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将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不断提高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扩大市场主体的政策知晓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