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成安县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2-05-08

  

 5月6日,政府县长刘丙胜主持召开第7次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领导李燕、程学民、李晓磊、李凤霞、张兰江和政府办主任宋增军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振红,县政协副主席张保伟、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退役军人保障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基础性法律,体现了党中央对退役军人的高度重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学法、尊法、用法氛围。

 会议强调,一要落实各项政策。针对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奖激励、服务管理等工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加强政策学习和研究,依法依规落实好各项政策,保障退役军人依法享有相应的权益。二要加强服务保障。要以“两站一中心”为平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与退役军人的沟通联系,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解困帮扶、权益维护等各项保障工作,努力提高退役军人满意度。三要做好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北京不去、省内不聚、省外不串、网上不炒”的工作要求,坚持“事要解决”的原则,消存量、控增量,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同时,公安、信访、军退等部门要通力配合,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实现信息共享,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各乡镇和有关县直部门要履行好维稳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社会稳定。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一是疫情要防住。各乡镇、经开区和有关部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抓好全面排查、流调转运、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等各环节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二是经济要稳住。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帮扶指导,全力抓好春耕备耕、项目建设、城建工程、工业运行、保通保畅、市场消费等各领域工作,确保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稳住市场经营主体,促进经济平稳向好发展。三是发展要安全。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补漏洞,强弱项,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污染防治、房地产遗留问题、金融安全等各领域工作,有效化解重点领域存在的隐患,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三、关于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集体学习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防汛备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乡镇、经开区和有关部门要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要求,抢抓汛前有利时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排查隐患。各乡镇、经开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查找隐患、以防为主,深入开展汛前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主汛期前所有问题整改到位。①各乡镇要做好重要排水渠道的清淤清障,落实河长制职责,确保河道行洪畅通;②城管局要盯紧城市重点易涝点和重点部位,做好易积水区域整治和管网清淤、沟渠疏浚等工作,坚决防止城市内涝;③水利局要在汛前对渠道、闸涵等水利工程进行巡查,对发现险情的部位,立即采取抢护措施;④住建局要对农村危房进行安全排查;⑤农业农村局要指导做好田间排水沟渠疏通,做到沟渠相连、排通顺畅;⑥教体局要开展防汛抗旱教育进学校、进课堂以及防溺水知识的普及教育,组织师生逃生演练和自救互救训练;⑦供电公司要提前检查线路,确保汛期输变电设施安全运行、保障电力供应。二要加快涉水工程建设。由水利局牵头,加快对东风二排支等渠道进行清理整治,对被水冲毁工程进行修复治理;经济开发区要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地下管网改造,切实解决企业积水问题;城管局要加快朝阳路、富康大街等街道雨污分流改造,确保汛期前完工。三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应急管理局、水利局要加强沟通对接,搞好工作配合,提前做好迎汛准备,完善防汛预案,健全防汛物资保障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预警和群防能力,确保我县安全度汛。

 四、关于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刘鹤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我县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各乡镇、经开区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由县安委办牵头,加快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列出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二是结合二季度安全生产特点,围绕“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到位。①危险化学品方面,由应急管理局牵头,发改局、城管局等部门负责,对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及油气储备罐区、油气长输管道等关键部位进行排查整治;②燃气领域,由城管局牵头,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参与,扎实开展燃气安全集中治理,深入排查燃气生产、经营、储存、使用等全链条、全过程安全风险;③交通运输领域,由交警、交通等部门负责,加强对重点区域和路段的管控,严厉打击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④消防安全方面,由消防大队牵头,聚焦医院、养老院、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⑤建筑施工方面,由住建局牵头,对施工机械、深基坑、高大模块支撑系统等进行全面排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等事故发生。⑥各乡镇、经开区要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出安全事故。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下硬手,出重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强有力的高压态势。四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强化“双控”机制教育培训,提升企业化解安全风险能力。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五、关于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事宜

 会议议定,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冀财农〔2021〕26号)和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冀财农〔2022〕34号)等文件要求,原则同意实施5个乡村振兴衔接项目。

 会议强调,一是乡村振兴局负责,有关部门配合,对5个项目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促项目尽快开工,按程序、按进度拨付项目资金。二是由李凤霞同志牵头,征求各方面意见,尽快出台《成安县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细则》。三是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加大项目资产监管,明确项目确权,规范收益分配,确保群众收益不降低,坚决不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李家疃镇、柏寺营乡、辛义乡要制定农村街巷硬化计划,经县主管领导研究后报县政府审定。

 会还研究了关于民生实事,疫情期间建筑工地闭环管理等有关工作,并达成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