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成安县人民政府 第6次常务会议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2-04-01

  

 2022年3月31日政府县长刘丙胜主持召开第6次政府常务会议。县政府领导李燕、程学民、霍志刚、李晓磊、李凤霞、张兰江和政府办主任宋增军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振红、县政协副主席张保伟、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一、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普法宣传。加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力度,促进全社会学法、知法、守法。教育部门要严格履行《义务教育法》职责,依法保障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快学校建设。各有关责任部门要统筹城乡教育布局,加快推进一中初中部扩建、南湖幼小一体、迎宾九年一贯制等城区学校建设,不断调整优化乡村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努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三要加强基础教育。县教体局、县人社局要根据教师需求,持续做好教师招聘。县财政局要从预算上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教育类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不降低。教体局要加强校长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建立健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四是加快后续整改。教体局要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整改后续工作,全面规范教育秩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二、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和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经开区和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定自觉走好“五个必由之路”,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二要抓好重点工作。①由李燕同志牵头,发改局负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抓好粮食储备管理,确保粮食储备安全。②由程学民同志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各乡镇负责,全力做好土地卫片执法等工作,严格耕地变化管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③由李凤霞同志牵头,农业农村局负责,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快种业提升发展,提高粮食生产能力。④由医保局、人社局、民政局等各相关部门牵头,对我县医保、社保、低保等民生领域开展“回头看”,加大检查监管力度,切实筑牢民生基金安全防线。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各乡镇、经开区和政府各部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守防控底线,严防扩散蔓延。二是强化隐患排查。要高度重视省内外疫情发展变化带来的巨大风险,管控好每一个风险点,当前要全力做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成人员排查管控、36类重点人群防控管控、全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点管理、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不出问题。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经开区和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各自承担领域、各条战线的疫情防控任务。县防领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督导检查,全力保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四、学习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北省动员会精神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北省动员会精神,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经开区和各部门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积极支持配合督察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牢树“一盘棋”思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环保问题整改,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一是政府各位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要对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对分管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整改、再落实。当前,要围绕“散乱污”企业、黑臭水体、纳污坑塘、河渠排污、停车场整治等重点部位进行持续不间断整治,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二是由李晓磊同志牵头,成立由政府督查室、生态环境局组成的信访专班,对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要分类汇总、限期办结,有效减少信访隐患。三是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沟通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关于扬尘治理工作

 会议听取了生态环境局关于扬尘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扬尘是PM10的主要来源,各有关责任部门要下大力气解决扬尘问题,快速扭转被动局面。一是由程学民、李晓磊同志牵头,制定《成安县扬尘治理攻坚月行动方案》,包括管控点周边、城中村小街巷、建筑工地、城区道路、市政工程、城建工程等方面内容,做到精准管控、治理有力。二是由程学民同志牵头,进一步健全完善扬尘治理长效机制,明确乡镇、部门职责任务,实施精准化管控、精细化治理、网格化监管,确保高标准整治到位。三是成立扬尘治理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督导检查交办整改力度,确保扬尘治理取得实效,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会上还研究关于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县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情况的工作,并达成了一致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