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 > 便民信息

北乡义镇倡议: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 信息来源:北乡义镇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2-03-30

  

全镇父老乡亲:

  礼有五经,莫重于祭。序春草绿,又到清明。在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刻,适逢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北乡义镇人民政府特向全镇人民发出倡议。

  一、提倡平安祭扫。自觉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和祭扫规定,非必要不返乡祭扫、不跨区域祭扫,不组织、不参加集体祭扫。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主动出示行程码、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错峰出行,保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安全有序开展祭扫活动。

  二、提倡文明祭扫。缅怀先人,重在于心,不拘于形。倡导采用云祭扫、网络祭扫、献花、植树、悬挂丝带等文明、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倡导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用举办家庭追思会、重温家规家训等方式怀念逝者、启迪后人。通过改变祭扫方式,共同营造引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三、提倡节俭祭扫。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从简办丧、节俭祭扫。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生者欣慰;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

  四、提倡绿色祭扫。全镇群众要严格遵守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有关规定,践行绿色环保祭奠观念,通过敬献鲜花、电子香烛等无烟、安全、绿色方式祭扫,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五、提倡依规祭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主动劝阻不文明的祭祀行为,用自身行动影响带动亲朋好友和周围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严防疫情传播、保护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让清明更加清新文明!

北乡义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