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2021年第4期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2-01-11

  

 成政办〔2021〕32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   知

 

各乡(镇)、经开区,县直有关部门:

《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

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市人民代表大会委务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原则,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重点围绕“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等8个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全面巩固监督效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四项联动监督4个重点领域

1.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各类园区发挥经济建设主阵地作用,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加快项目落地情况;二是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情况;三是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打通“信息孤岛”,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

2.农业结构调整方面:一是农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是否到位;二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相关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撑保障作用发挥情况;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农民增收情况。(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3.地下水超采治理方面:一是水源置换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二是强化取水井管控、关停取水井,严控地下水开采情况;三是落实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推广节水品种、节水灌溉、配套种植技术情况;四是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多渠道增加水源供给以及地下水恢复情况。(责任单位:水利局、农业农村局)

4.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方面:一是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等“哨点”作用发挥情况;二是各级公立医院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疫苗储运接种管理、冷链食品物品全面检测等情况;四是中西医结合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中作用发挥情况。(责任单位:卫健局)

(二)“6+1”联动监督“回头看”4个重点领域

1.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方面:一是违法用地限期整改项目是否存在整改不到位的现象;二是违法用地持续整改类项目整改是否存在进度不达标的现象;三是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是否存在虚设空转的现象。(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方面:一是违规违建项目排查是否存在不全面、问题认定不准确、处置措施不到位的现象;二是2020年确认违规违建项目是否存在未完成整改的现象;三是违规违建项目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账面清零”的现象。(牵头单位:住建局;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方面:一是2020年应当解除的34个协议是否存在应解未解、是否发生新的违规“圈占”风电、光电资源能源的现象;二是持续整改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推进;三是相关规划和项目常态化管理措施是否得到全面落实。(责任单位:发改局)

4.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一是是否存在群众反映突出的、未列入前几轮清理台账或新出现的房地产问题项目;二是挂牌督办项目是否按进度完成整改,容缺办理项目手续是否存在闭合不完整、税费追缴不到位情况;三是“办证难”项目,特别是“小证”办理是否存在应办未办、办理缓慢的现象。(牵头单位:住建局;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参照四项联动监督有关工作要求。

(三)宣传贯彻《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方面

是否把学习宣传《条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周密安排;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系统组织学习培训,引导用水户加强学习;是否通过各种形式围绕《条例》中涉及用水户切身利益的法规条款,有针对性地进行解读,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水利局)

三、实施步骤

(一)持续整改阶段(2021年4月-10月)围绕本工作方案明确的8个重点领域,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条块结合,积极主动配合各级人大联动监督检查、执法检查,迎接省市人大督导检查,对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联动监督交办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完成一个,台账销号一个。

(二)整改攻坚阶段(2021年11月)由县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改攻坚行动,确保严格按时整改到位。                   

(三)总结迎检阶段(2021年12月)对全县重点领域工作进行整改落实全面总结,围绕法律责任落实、依法开展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及重点工作落实与解决突出问题等有关情况,做好省市验收准备。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班推进。县政府成立“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工作各项要求,强化8个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协调;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分别负责相关领域的具体整改落实推进工作(详见附件)。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参照设立相应协调推进机制,强化专班推进,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领域问题整改。

(二)压实各级责任,狠抓督导落实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是问题整改责任主体,要参照本方案制定本辖区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强力推进落实。县政府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掌握问题底数,加强业务指导,细化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地落实。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县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检查组,积极配合,认领问题,精心组织实施整改,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要对各乡镇开展专项督导,对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整改完成情况、建章立制情况持续跟踪问效。

(三)强化论宣传,主动接受监督。在积极配合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各重点领城整改落实成效,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总结推广各重点领整改落实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奋力赶超、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

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刘丙胜   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  燕   政府常务副县长

 组  长:程学民   政府副县长

            高献刚   政府副县长

            李晓磊   政府副县长

            李凤霞   政府副县长

     员:宋增军   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延湖   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勇   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雷   政府督查室主任

李楠楠   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

 鹏   项目推进办副主任  

和晓峰   发改局局长

王士军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记

李振英   行政审批局局长

靳增强   住建局局长

姚利锋   水利局局长

李志强   卫健局局长

张希堂   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海彬   农业农村局局长

蔡俊波   生态环境局成安分局负责人

牛延平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

一、办公室 

     任:宋增军

 主  任:陈延湖  王  勇  王  雷  李楠楠  武  鹏

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联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按照有关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负责做好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文字资料、督导检查工作;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

(一)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推进组

     长:和晓峰

 组  长:商务局负责人潘利勇  

 络  员:发改局李丽娟  

(二)农业结构调整整改推进组

     长:张海彬

 组  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田社江  

 络  员:农业农村局赵海臣  

(三)地下水超采治理整改推进组

     长:姚利锋

 组  长: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崔新玲

 络  员:水利局张文杰  

(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整改推进组

     长:李志强

 组  长:卫健局副局长崔学斌  

 络  员:卫健局张 钉    

(五)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整改推进组

     长:王士军

 组  长:资规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永杰  

 络  员:资规局孔德顺  

(六)清理规范违规违建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整改推进组

     长:靳增强

 组  长:住建局副局长王晋延

 络  员:住建局廉强

(七)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整改推进组

     长:和晓峰

 组  长:发改局信息中心主任任俊岭  

 络  员:发改局靳瑞红  

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各牵头部门负责牵头领域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负责对各乡镇的业务指导。

有重大任务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实行集中统一办公。

 

   

成政办〔2021〕36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意见

 

各乡(镇)、经开区、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22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邯政办字〔2021〕65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准确把握人影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有效发挥人影工作对于防灾减灾救灾、农业生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森林防灭火、乡村振兴、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工作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基本建成指挥科学、装备先进、布局合理、评估客观的业务系统,形成全域常态、空地一体、统一协调、上下联动的人影业务体系,综合防范安全风险能力稳步提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达到1亿吨以上,人影业务服务能力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农业服务保障。把增雨抗旱、防雹减灾作为保障粮棉双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以我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加大优质小麦玉米、草莓等特色果品产业区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强化动态监测和区域联防,建立区域联合人影作业服务模式,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二)助力生态环境修复。围绕全县生态保护和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需要,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制定常态化人影作业计划,开展常态化人影作业。(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三)服务重大应急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应对森林火险火灾、异常高温干旱、空气严重污染等事件的应急会商工作机制,加强技术储备和演练,提高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及重大活动的人影应急作业能力。根据重大活动需要,组织开展空地结合的人影作业,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四)建设监测指挥体系。围绕影响我县天气系统特点以及人影作业需求,构建布局合理、监测精密、技术先进的云水资源立体监测网,为人影作业指挥和效果评估提供基础支撑。进一步提升人影业务流程标准化水平,加强同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的信息融合,升级人影指挥平台,增加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等功能。强化气象卫星观测资料应用,积极发展云水资源评估和催化条件预报预测业务,提高作业条件识别能力,多部门联合开展作业效果评估,提升指挥调度和空地协同水平。(县气象局,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五)增强人影科技实力。加强科研攻关,完善气象、科技等多部门协同的人影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精准化服务能力;重点发展精准化监测、作业条件识别和效果评估等人影核心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探索开展无人机作业等新型作业方式,提升作业精准度;加强人影科技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县气象局、县科工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六)建强人影作业队伍建立健全人影工作体系,建立专业化作业队伍,实行炮长制,配强火箭作业骨干力量,健全相关人员技术等级评定考核、聘任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完善人影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等制度,配备作业安全防护装备,按规定落实津补贴政策,保障合理待遇,稳定作业人员队伍。(县气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七)增强作业保障水平更新新型全自动火箭发射架(系统),提升地面固定作业点标准化水平。推进火箭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火箭发射系统和高射炮的安全锁定装置加装率达到100%。(县气象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八)提升安全作业能力。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定人影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确保安全责任落地落实。完善人影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固定作业点安全等级。加强作业装备和弹药购销、存储、运输、使用等安全管理,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弹药运输许可证。作业单位落实作业公告、射界管理等制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技术防范和信息化管理,完善物联网、智能识别、电子芯片、信息安全等技术应用,完善人影安全管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实现对作业场所、作业实施、装备弹药运输的实时远程监控和风险监控预警,加快更新作业装备,限期淘汰落后和老旧装备。(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制度机制。建立联合会商、信息共享、督查督导、考核通报等机制,加强协调,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发展改革局将人影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成立相应的指挥机构,建立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商同级有关部门编制年度人影工作计划,报本县级政府批准后实施。(县人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二)加强经费保障。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邯政办规〔2019〕4号)、《邯郸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影响天气实施方案》(邯政办字〔2017〕165号)精神,建立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按规定将人影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持续优化人影资金支出结构,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放大资金使用绩效。县财政局、县气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配合省、市级开展飞机空中作业,形成省--市--县空地一体化协同作业模。强化部门之间、军地之间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统筹集约、联合联动的人影工作机制,协同做好人影工程建设、科研攻关、业务运行保障以及监管、协调和服务等方面工作。(县人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四)严格依法管理。严格执行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河北省人影管理规定要求,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抽查,确保各类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人影相关活动。(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五)深化宣传教育。将人影作为公益性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各种活动,提高公众对人影的科学认识。对在人影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县教育局、县科工局、县气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8日

 

 

成政办〔2021〕43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  知

 

各乡(镇)、经开区,县直各单位: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决遏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下简称“三乱”)问题,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精准发力、集中整治,着力解决违法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机制,提升各级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好环境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整治原则

(一)全面排查坚持全县全覆盖、执法执收全流程,逐级逐项梳理排查,全面整治“三乱”违法违规问题,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依法依规。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认真对照行政执法有关文件规定和纪律要求,规范有序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整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立行立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

(四)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坚决防范类似问题发生。

三、主要内容

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行政事业单位“三乱”问题。

(一)乱收费。重点排查以下6个问题:

1.巧立名目或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费的;

2.已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

3.行政审批过程中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通过中介服务变相收费的;

4.擅自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或扩大收费范围的;

5.行政执法过程中借助行政权力强行集中式违规收费的;

6.其他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二)乱罚款。重点排查以下7个问题:

1.擅自设立罚没项目或提高罚款标准的;

2.滥用自由裁量权或依据不充分随意罚款的;

3.不具备执法资格的单位或个人行使执法权罚款的;

4.不按规定执法程序罚款的;

5.对部门单位或下级下达罚款任务的;

6.以专项整治名义进行集中式罚款的;

7.其他违法违规罚款行为。

(三)乱摊派。重点排查以下5个问题:

1.强行让市场主体或基层单位分担费用的;

2.以赞助、捐赠等名义变相向市场主体摊派的;

3.强行要求企事业单位订阅图书报刊或购买物品的;

4.强行要求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参加有偿培训等活动的;

5.其他违法违规摊派行为。

四、工作组织

(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专项整治由县政府统一部署,各有关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部署,积极开展、协同推进,确保与全县专项整治工作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

(二)建立机构、健全机制。县政府成立“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李燕任组长,成员包括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局,由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组成。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组织推进、督导核查等各项工作。

(三)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自查、县级核查。专项整治采取自查与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并由本单位一把手签字后上报。县领导小组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督导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抽查核查,确保专项整治压茬开展、层层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五、整治步骤

全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时间安排为2021年12月2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动员部署 (2021年12月22日前)

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印发行动方案,对全县专项整治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工作安排、实施步骤、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推动专项行动迅速开展。

(二)自查自纠 (2021年12月22日—2021年12月25日)

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围绕“三乱”18个问题,组织各相关业务科室,对今年以来执法执收及收费、罚没情况,逐项进行梳理自查。要认真查看执法主体、依据、标准、程序、票据等资料是否合法合规,尤其要对重点领域的执法卷宗逐笔核查,建立排查台账,登记问题清单。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梳理分析本单位收费罚没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和原因,研究提出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以及相关工作建议,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经单位一把手签字后,加盖单位公章,于2021年12月26日前报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局110室)。

(三)督导检查 (2021年12月24日—2021年12月28日)

“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督促指导,并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专项整治检查组,对全县自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专项整治检查组,要求充分利用数据比对、互联网十监督平台、电话热线等渠道,全面梳理相关线索,灵活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电话访问、调阅卷宗等形式,全面检查全县执法执收及自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组织整改 (2021年12月28日一2022年1月10日)

组织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能立即整改的坚决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推进的要制定出整改计划,并按期完成整改。针对共性问题或制度机制方面的短板,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五)政策解释

专项整治小级成员单位要协助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其中: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管局负责乱收费政策解释,司法局负责乱罚款的政策解释,审计局负责乱摊派相关审计事项解释,共同指导各单位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要部署,是提升各级依法行政能力、优化营商和发展环境重要举措。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上重要日程,认真对照有关要求,周密部署、妥善安排,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切实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亲自抓,主管同志具体抓,要就本单位情况认真开展自查、核查,做到覆盖全、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

(三)强化工作统筹。各行政事业单位要统筹专项整治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特别是冬奥会顺利举办,创造良好和谐环境。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结合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原因,从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控、硬化监管举措等方面,研究建立健全长效常态机制,切实将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转化为提升各级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

(五)严肃工作纪律。“三乱”专项整治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坚持只做不说、多做少说,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同时,要全面加强舆情管控,切实做好风险研判,科学制定应对方案,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县领导小组报告。

 

附件: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附件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成人员名单

 

 长:  燕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员:王艳涛   县财政局局长

        和晓峰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建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金明   县司法局局长

        任彬彬   县审计局局长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王艳涛同志兼任,县财政局副科级干部赵清涛、县市场监管局副科级干部宋志强、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向东、县审计局副局长朱文亮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成政字〔2021〕75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2026年)》的通知

 

各乡()、经开区,县直有关单位:

《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2026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成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2021-2026年)

 为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新型企业家队伍,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规模以上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经营者为重点,以提升企业经营者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激发全县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企业家转型升级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1年起,到“十四五”末,坚持创新与发展相结合,全方位对标一流,查找差距补短板,采取不同模式、不同形式,完成县域内重点企业经营者素质与能力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批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年轻企业家。依托高质量发展意见、跃升发展奖补基金、企业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等工作措施,不断构建企业家政策服务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

三、工作任务

(一)夯实企业家提升基础。一是定期邀请国家部委工作人员、国内知名教授学者、实操型专家和成功企业家,到成安进行实地授课和经验分享,帮助企业家梳理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每年分批分类组织开展相关培训3次以上。二是坚持与国内知名高校、专业机构合作,聘请专家团队成立“成安企业发展智库”,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优化技术方案,有效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促进企业健康规范发展。三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企业家网络学院,为企业家提供即时性、全天候、个性化的公益学习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专属知识库,打造企业学习阵地,为企业家提供自由灵活的在线学习空间。

(二)带领企业家开拓视野。一是分行业、分类别每期筛选5-20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家“智汇之旅”活动,学习经验,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加强合作,每年组织外出考察学习3次以上。二是赴高校进行短期集中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期集中培训,每期组织30-50家企业高管到知名高校进行短期(5-7天)集中培训,期间组织企业家参观考察当地龙头企业、示范园区。三是立足县域特色产业,聚焦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对接行业协会,择时承办全国性的行业高端论坛,引导县域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宣介成安县域产业发展魅力。

(三)开展企业家交流合作。一是以县域内成长快、发展好的企业作为标杆典型,利用同等条件下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组织全县企业现场观摩,召开经验交流会进行互动交流,打造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比学赶超的良好平台。二是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依托市、县两级创新创业大赛契机,积极鼓励县域内企业家参赛比拼,激发全县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三是鼓励帮扶企业成立行业协会,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使之成为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并发挥协会的服务功能,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提升县域内产业发展水平。四是以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为着力点,加强现代管理知识和现代科技专业知识的培训,引导企业解放思想、拓宽眼界,集聚优秀之才,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扩大职业经理人规模。

(四)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一是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县域内企业中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行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推进要素资源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倒逼企业家更加优秀和企业转型成长,实现全县工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政府财政出资设立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科技创新跃升发展奖补基金,引导加深校企合作力度,提升科研人员攻关水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夯实企业科技创新、跃升发展的基础。三是建设“成安县企业服务网络平台”,以政策对接、技术服务、投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人才服务、数字智能化服务等为方向,进行双向对接、点对点服务,建设中心功能全面、服务体系完整的网络基础,高效、便捷地为企业解决发展中各项制约瓶颈。四是以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依托《成安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成安县推进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落实好相关政策奖励,增强财政资金激励效应,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五是提升优秀企业家地位,增加企业家参政议政机会,聘请有突出贡献企业家担任政府经济顾问,在推荐人大、政协代表、劳模等方面,向优秀企业家倾斜。

(五)树立企业家正确导向。一是分行业、分版块每年举办1-2次茶话会,邀请政府领导、经济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县域内知名企业家、中小企业经营者参加,探讨企业经营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企业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合作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引导企业家开阔胸襟、转变观念、加强自律,强化法治意识、公平意识和诚信意识,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环境,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企业家自我完善、自我管理,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担当社会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具体负责协调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相关活动。

(二)提供资金保障。县政府设立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企业家培训、外出参观考察、服企网络平台运维和成安企业智库建设等,为企业家培训提供财力支持。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多种媒体,宣传推广一批企业家学习成果,引导全县企业家开拓发展眼界、增强创新意识;挖掘报道一批业绩突出、成长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和企业家典型,树立标杆,鼓舞斗志,激发企业家比学赶超的热情。

  

成政办〔2021〕32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的   知

 

各乡(镇)、经开区,县直有关部门:

《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

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推进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原则,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重点围绕“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等8个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全面巩固监督效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成安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四项联动监督4个重点领域

1.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各类园区发挥经济建设主阵地作用,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加快项目落地情况;二是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情况;三是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打通“信息孤岛”,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

2.农业结构调整方面:一是农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是否到位;二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相关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撑保障作用发挥情况;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农民增收情况。(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3.地下水超采治理方面:一是水源置换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二是强化取水井管控、关停取水井,严控地下水开采情况;三是落实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推广节水品种、节水灌溉、配套种植技术情况;四是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多渠道增加水源供给以及地下水恢复情况。(责任单位:水利局、农业农村局)

4.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方面:一是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等“哨点”作用发挥情况;二是各级公立医院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疫苗储运接种管理、冷链食品物品全面检测等情况;四是中西医结合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防控中作用发挥情况。(责任单位:卫健局)

(二)“6+1”联动监督“回头看”4个重点领域

1.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方面:一是违法用地限期整改项目是否存在整改不到位的现象;二是违法用地持续整改类项目整改是否存在进度不达标的现象;三是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是否存在虚设空转的现象。(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方面:一是违规违建项目排查是否存在不全面、问题认定不准确、处置措施不到位的现象;二是2020年确认违规违建项目是否存在未完成整改的现象;三是违规违建项目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账面清零”的现象。(牵头单位:住建局;责任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3.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方面:一是2020年应当解除的34个协议是否存在应解未解、是否发生新的违规“圈占”风电、光电资源能源的现象;二是持续整改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推进;三是相关规划和项目常态化管理措施是否得到全面落实。(责任单位:发改局)

4.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一是是否存在群众反映突出的、未列入前几轮清理台账或新出现的房地产问题项目;二是挂牌督办项目是否按进度完成整改,容缺办理项目手续是否存在闭合不完整、税费追缴不到位情况;三是“办证难”项目,特别是“小证”办理是否存在应办未办、办理缓慢的现象。(牵头单位:住建局;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参照四项联动监督有关工作要求。

(三)宣传贯彻《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方面

是否把学习宣传《条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周密安排;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系统组织学习培训,引导用水户加强学习;是否通过各种形式围绕《条例》中涉及用水户切身利益的法规条款,有针对性地进行解读,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水利局)

三、实施步骤

(一)持续整改阶段(2021年4月-10月)围绕本工作方案明确的8个重点领域,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条块结合,积极主动配合各级人大联动监督检查、执法检查,迎接省市人大督导检查,对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联动监督交办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完成一个,台账销号一个。

(二)整改攻坚阶段(2021年11月)由县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整改攻坚行动,确保严格按时整改到位。                   

(三)总结迎检阶段(2021年12月)对全县重点领域工作进行整改落实全面总结,围绕法律责任落实、依法开展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及重点工作落实与解决突出问题等有关情况,做好省市验收准备。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班推进。县政府成立“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工作各项要求,强化8个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办公室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统筹协调;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分别负责相关领域的具体整改落实推进工作(详见附件)。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要参照设立相应协调推进机制,强化专班推进,有力有序推进重点领域问题整改。

(二)压实各级责任,狠抓督导落实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是问题整改责任主体,要参照本方案制定本辖区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强力推进落实。县政府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掌握问题底数,加强业务指导,细化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地落实。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县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检查组,积极配合,认领问题,精心组织实施整改,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要对各乡镇开展专项督导,对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整改完成情况、建章立制情况持续跟踪问效。

(三)强化论宣传,主动接受监督。在积极配合和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种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各重点领城整改落实成效,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总结推广各重点领整改落实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创先争优、奋力赶超、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成安县“6+1”联动监督“回头看”暨四项

联动监督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刘丙胜   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  燕   政府常务副县长

 组  长:程学民   政府副县长

            高献刚   政府副县长

            李晓磊   政府副县长

            李凤霞   政府副县长

     员:宋增军   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延湖   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勇   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雷   政府督查室主任

李楠楠   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

 鹏   项目推进办副主任  

和晓峰   发改局局长

王士军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记

李振英   行政审批局局长

靳增强   住建局局长

姚利锋   水利局局长

李志强   卫健局局长

张希堂   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海彬   农业农村局局长

蔡俊波   生态环境局成安分局负责人

牛延平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

一、办公室 

     任:宋增军

 主  任:陈延湖  王  勇  王  雷  李楠楠  武  鹏

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负责联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按照有关要求推进整改落实;负责做好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文字资料、督导检查工作;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

(一)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推进组

     长:和晓峰

 组  长:商务局负责人潘利勇  

 络  员:发改局李丽娟  

(二)农业结构调整整改推进组

     长:张海彬

 组  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田社江  

 络  员:农业农村局赵海臣  

(三)地下水超采治理整改推进组

     长:姚利锋

 组  长: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崔新玲

 络  员:水利局张文杰  

(四)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整改推进组

     长:李志强

 组  长:卫健局副局长崔学斌  

 络  员:卫健局张 钉    

(五)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整改推进组

     长:王士军

 组  长:资规局二级主任科员杨永杰  

 络  员:资规局孔德顺  

(六)清理规范违规违建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整改推进组

     长:靳增强

 组  长:住建局副局长王晋延

 络  员:住建局廉强

(七)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整改推进组

     长:和晓峰

 组  长:发改局信息中心主任任俊岭  

 络  员:发改局靳瑞红  

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各牵头部门负责牵头领域整改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负责对各乡镇的业务指导。

有重大任务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和8个重点领域整改推进组实行集中统一办公。

  

 

 成政办〔2021〕36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意见

 

各乡(镇)、经开区、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22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邯政办字〔2021〕65号)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县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水平,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

准确把握人影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有效发挥人影工作对于防灾减灾救灾、农业生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森林防灭火、乡村振兴、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修复等工作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基本建成指挥科学、装备先进、布局合理、评估客观的业务系统,形成全域常态、空地一体、统一协调、上下联动的人影业务体系,综合防范安全风险能力稳步提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达到1亿吨以上,人影业务服务能力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农业服务保障。把增雨抗旱、防雹减灾作为保障粮棉双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以我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重点,加大优质小麦玉米、草莓等特色果品产业区以及重要农事季节的抗旱、防雹作业力度,强化动态监测和区域联防,建立区域联合人影作业服务模式,减轻灾害损失,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二)助力生态环境修复。围绕全县生态保护和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需要,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制定常态化人影作业计划,开展常态化人影作业。(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三)服务重大应急保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应对森林火险火灾、异常高温干旱、空气严重污染等事件的应急会商工作机制,加强技术储备和演练,提高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及重大活动的人影应急作业能力。根据重大活动需要,组织开展空地结合的人影作业,保障重大活动顺利开展。(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四)建设监测指挥体系。围绕影响我县天气系统特点以及人影作业需求,构建布局合理、监测精密、技术先进的云水资源立体监测网,为人影作业指挥和效果评估提供基础支撑。进一步提升人影业务流程标准化水平,加强同空中交通管制部门的信息融合,升级人影指挥平台,增加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等功能。强化气象卫星观测资料应用,积极发展云水资源评估和催化条件预报预测业务,提高作业条件识别能力,多部门联合开展作业效果评估,提升指挥调度和空地协同水平。(县气象局,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五)增强人影科技实力。加强科研攻关,完善气象、科技等多部门协同的人影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精准化服务能力;重点发展精准化监测、作业条件识别和效果评估等人影核心技术,着力在一些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探索开展无人机作业等新型作业方式,提升作业精准度;加强人影科技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县气象局、县科工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六)建强人影作业队伍建立健全人影工作体系,建立专业化作业队伍,实行炮长制,配强火箭作业骨干力量,健全相关人员技术等级评定考核、聘任管理制度和奖励机制,完善人影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等制度,配备作业安全防护装备,按规定落实津补贴政策,保障合理待遇,稳定作业人员队伍。(县气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七)增强作业保障水平更新新型全自动火箭发射架(系统),提升地面固定作业点标准化水平。推进火箭作业装备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火箭发射系统和高射炮的安全锁定装置加装率达到100%。(县气象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八)提升安全作业能力。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定人影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确保安全责任落地落实。完善人影安全事故处置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升固定作业点安全等级。加强作业装备和弹药购销、存储、运输、使用等安全管理,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弹药运输许可证。作业单位落实作业公告、射界管理等制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技术防范和信息化管理,完善物联网、智能识别、电子芯片、信息安全等技术应用,完善人影安全管理智能化平台建设,实现对作业场所、作业实施、装备弹药运输的实时远程监控和风险监控预警,加快更新作业装备,限期淘汰落后和老旧装备。(县气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制度机制。建立联合会商、信息共享、督查督导、考核通报等机制,加强协调,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发展改革局将人影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成立相应的指挥机构,建立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商同级有关部门编制年度人影工作计划,报本县级政府批准后实施。(县人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二)加强经费保障。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邯政办规〔2019〕4号)、《邯郸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影响天气实施方案》(邯政办字〔2017〕165号)精神,建立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按规定将人影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持续优化人影资金支出结构,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放大资金使用绩效。县财政局、县气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配合省、市级开展飞机空中作业,形成省--市--县空地一体化协同作业模。强化部门之间、军地之间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统筹集约、联合联动的人影工作机制,协同做好人影工程建设、科研攻关、业务运行保障以及监管、协调和服务等方面工作。(县人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四)严格依法管理。严格执行气象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河北省人影管理规定要求,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抽查,确保各类组织依法依规开展人影相关活动。(县气象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五)深化宣传教育。将人影作为公益性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素质教育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科普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各种活动,提高公众对人影的科学认识。对在人影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县教育局、县科工局、县气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8日

 

 成政办〔2021〕43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  知

 

各乡(镇)、经开区,县直各单位: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决遏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下简称“三乱”)问题,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精准发力、集中整治,着力解决违法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常态管理机制,提升各级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好环境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整治原则

(一)全面排查坚持全县全覆盖、执法执收全流程,逐级逐项梳理排查,全面整治“三乱”违法违规问题,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依法依规。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认真对照行政执法有关文件规定和纪律要求,规范有序开展问题排查、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整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三)立行立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

(四)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坚决防范类似问题发生。

三、主要内容

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行政事业单位“三乱”问题。

(一)乱收费。重点排查以下6个问题:

1.巧立名目或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收费的;

2.已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

3.行政审批过程中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通过中介服务变相收费的;

4.擅自提高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或扩大收费范围的;

5.行政执法过程中借助行政权力强行集中式违规收费的;

6.其他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二)乱罚款。重点排查以下7个问题:

1.擅自设立罚没项目或提高罚款标准的;

2.滥用自由裁量权或依据不充分随意罚款的;

3.不具备执法资格的单位或个人行使执法权罚款的;

4.不按规定执法程序罚款的;

5.对部门单位或下级下达罚款任务的;

6.以专项整治名义进行集中式罚款的;

7.其他违法违规罚款行为。

(三)乱摊派。重点排查以下5个问题:

1.强行让市场主体或基层单位分担费用的;

2.以赞助、捐赠等名义变相向市场主体摊派的;

3.强行要求企事业单位订阅图书报刊或购买物品的;

4.强行要求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参加有偿培训等活动的;

5.其他违法违规摊派行为。

四、工作组织

(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专项整治由县政府统一部署,各有关事业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部署,积极开展、协同推进,确保与全县专项整治工作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

(二)建立机构、健全机制。县政府成立“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李燕任组长,成员包括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财政局,由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组成。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组织推进、督导核查等各项工作。

(三)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自查、县级核查。专项整治采取自查与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并由本单位一把手签字后上报。县领导小组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督导的基础上,对重点单位、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抽查核查,确保专项整治压茬开展、层层推进,取得扎实成效。

五、整治步骤

全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时间安排为2021年12月2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动员部署 (2021年12月22日前)

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印发行动方案,对全县专项整治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工作安排、实施步骤、具体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推动专项行动迅速开展。

(二)自查自纠 (2021年12月22日—2021年12月25日)

各行政事业单位要围绕“三乱”18个问题,组织各相关业务科室,对今年以来执法执收及收费、罚没情况,逐项进行梳理自查。要认真查看执法主体、依据、标准、程序、票据等资料是否合法合规,尤其要对重点领域的执法卷宗逐笔核查,建立排查台账,登记问题清单。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梳理分析本单位收费罚没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和原因,研究提出下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以及相关工作建议,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经单位一把手签字后,加盖单位公章,于2021年12月26日前报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局110室)。

(三)督导检查 (2021年12月24日—2021年12月28日)

“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加强对专项整治的督促指导,并组织相关人员成立专项整治检查组,对全县自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专项整治检查组,要求充分利用数据比对、互联网十监督平台、电话热线等渠道,全面梳理相关线索,灵活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电话访问、调阅卷宗等形式,全面检查全县执法执收及自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组织整改 (2021年12月28日一2022年1月10日)

组织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能立即整改的坚决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推进的要制定出整改计划,并按期完成整改。针对共性问题或制度机制方面的短板,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五)政策解释

专项整治小级成员单位要协助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其中: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管局负责乱收费政策解释,司法局负责乱罚款的政策解释,审计局负责乱摊派相关审计事项解释,共同指导各单位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要部署,是提升各级依法行政能力、优化营商和发展环境重要举措。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上重要日程,认真对照有关要求,周密部署、妥善安排,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切实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行政事业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负总责、亲自抓,主管同志具体抓,要就本单位情况认真开展自查、核查,做到覆盖全、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

(三)强化工作统筹。各行政事业单位要统筹专项整治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特别是冬奥会顺利举办,创造良好和谐环境。

(四)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结合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原因,从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控、硬化监管举措等方面,研究建立健全长效常态机制,切实将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转化为提升各级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效。

(五)严肃工作纪律。“三乱”专项整治涉及面广、敏感性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坚持只做不说、多做少说,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同时,要全面加强舆情管控,切实做好风险研判,科学制定应对方案,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县领导小组报告。

 

附件: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附件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成人员名单

 

 长:  燕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员:王艳涛   县财政局局长

        和晓峰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建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金明   县司法局局长

        任彬彬   县审计局局长

成安县“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王艳涛同志兼任,县财政局副科级干部赵清涛、县市场监管局副科级干部宋志强、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向东、县审计局副局长朱文亮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成政字〔2021〕75号

成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2026年)》的通知

 

各乡()、经开区,县直有关单位:

《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2026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成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2021-2026年)

 

为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新型企业家队伍,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规模以上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经营者为重点,以提升企业经营者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核心,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激发全县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企业家转型升级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1年起,到“十四五”末,坚持创新与发展相结合,全方位对标一流,查找差距补短板,采取不同模式、不同形式,完成县域内重点企业经营者素质与能力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批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年轻企业家。依托高质量发展意见、跃升发展奖补基金、企业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等工作措施,不断构建企业家政策服务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县域经济内生动力。

三、工作任务

(一)夯实企业家提升基础。一是定期邀请国家部委工作人员、国内知名教授学者、实操型专家和成功企业家,到成安进行实地授课和经验分享,帮助企业家梳理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每年分批分类组织开展相关培训3次以上。二是坚持与国内知名高校、专业机构合作,聘请专家团队成立“成安企业发展智库”,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优化技术方案,有效化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促进企业健康规范发展。三是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建立企业家网络学院,为企业家提供即时性、全天候、个性化的公益学习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专属知识库,打造企业学习阵地,为企业家提供自由灵活的在线学习空间。

(二)带领企业家开拓视野。一是分行业、分类别每期筛选5-20家重点企业,开展企业家“智汇之旅”活动,学习经验,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加强合作,每年组织外出考察学习3次以上。二是赴高校进行短期集中学习,每年至少开展一期集中培训,每期组织30-50家企业高管到知名高校进行短期(5-7天)集中培训,期间组织企业家参观考察当地龙头企业、示范园区。三是立足县域特色产业,聚焦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对接行业协会,择时承办全国性的行业高端论坛,引导县域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宣介成安县域产业发展魅力。

(三)开展企业家交流合作。一是以县域内成长快、发展好的企业作为标杆典型,利用同等条件下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组织全县企业现场观摩,召开经验交流会进行互动交流,打造企业家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比学赶超的良好平台。二是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依托市、县两级创新创业大赛契机,积极鼓励县域内企业家参赛比拼,激发全县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三是鼓励帮扶企业成立行业协会,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使之成为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并发挥协会的服务功能,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提升县域内产业发展水平。四是以企业经营管理现代化为着力点,加强现代管理知识和现代科技专业知识的培训,引导企业解放思想、拓宽眼界,集聚优秀之才,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扩大职业经理人规模。

(四)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一是建立企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在县域内企业中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实行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推进要素资源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倒逼企业家更加优秀和企业转型成长,实现全县工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政府财政出资设立总额不超过500万元科技创新跃升发展奖补基金,引导加深校企合作力度,提升科研人员攻关水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夯实企业科技创新、跃升发展的基础。三是建设“成安县企业服务网络平台”,以政策对接、技术服务、投融资服务、管理咨询、人才服务、数字智能化服务等为方向,进行双向对接、点对点服务,建设中心功能全面、服务体系完整的网络基础,高效、便捷地为企业解决发展中各项制约瓶颈。四是以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依托《成安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成安县推进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落实好相关政策奖励,增强财政资金激励效应,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五是提升优秀企业家地位,增加企业家参政议政机会,聘请有突出贡献企业家担任政府经济顾问,在推荐人大、政协代表、劳模等方面,向优秀企业家倾斜。

(五)树立企业家正确导向。一是分行业、分版块每年举办1-2次茶话会,邀请政府领导、经济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县域内知名企业家、中小企业经营者参加,探讨企业经营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企业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合作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引导企业家开阔胸襟、转变观念、加强自律,强化法治意识、公平意识和诚信意识,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环境,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加强企业家自我完善、自我管理,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担当社会责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成安县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具体负责协调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相关活动。

(二)提供资金保障。县政府设立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企业家培训、外出参观考察、服企网络平台运维和成安企业智库建设等,为企业家培训提供财力支持。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多种媒体,宣传推广一批企业家学习成果,引导全县企业家开拓发展眼界、增强创新意识;挖掘报道一批业绩突出、成长较快、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和企业家典型,树立标杆,鼓舞斗志,激发企业家比学赶超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