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 2021年成安县创建河北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无人农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1-05-27

  

 关于《2021年成安县创建河北省主要

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无人农场)示范项目

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为做好2021年河北省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工作,特制定成安县2021年创建河北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无人农场)试验示范实施方案,经前期申报和评审,并依据2021年河北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成安县“无人农场”项目由成安县俊山农机合作社承担。

 建设内容依次为:(一)建设100亩左右的试验示范点。依托成安县俊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建立示范点,建设面积100亩左右,示范点进行挂牌标示。示范点玉米农机化生产作业的主要环节(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等)实现“无人化”智能管理作业试点。无人驾驶农机直线路径跟踪误差≤±5cm、自主调头拼接行误差≤±10cm,并建立远程可视化管控系统和管理平台。(二)开展培训与演示对智慧型“无人农场”的操作,进行岗前培训,培训人员不少于 200 人次。(三)农机装备。1)对拖拉机、自走式喷药机“无人化”、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进行智能作业升级改造。2)对粮食烘干机、粮食运输车、播种机、旋耕机、联合整地机等进行配套升级。(四)无人化智能终端系统。技术依托为赵春江院士工作站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专家团队,协作单位为北京天宝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和河北超平农机制造有限公司。(五)“无人农场”配套建设。1、库棚建设550m²2、作业通道建设1500m² 

补助环节成安县2021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共计2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农机作业装备补助。单台机具或单套监测设备享受项目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之和不高于其市场价格的70%;200 马力以上四驱轮式拖拉机、5行及以上自走式玉米籽粒收获机、4 行及以上棉花收获机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单台享受项目补贴与农机购置补贴之和不高于其市场价格的80%。原则上用于补贴农机装备的项目资金总和不低于项目资金总量的60%。购置的180马力以上四驱拖拉机或玉米籽粒(青饲料、穗茎兼收)收获机或烘干设备,享受项目补助资金之和不高于35万元;(二)农机基础建设补助。依据当年实际情况,用于项目承担主体开展必要的晾晒场、粮食烘干设施、农机具存放场所、维修车间等生产条件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补助。该部分项目资金不得高于项目资金总量的12%;(三)其它补助。主要用于与项目实施直接相关的农业机械租赁、设备损耗、燃料、现场演示会、资料购置与印制、委托服务费等,该项资金不超过项目资金总量的3%;(四)无人农场补助。无人农场建设所需要的无人化智能终端系统给予全额补助,其他所需农机装备补贴比例与普通全程机械化项目农机装备相同。无人农场建设实施方案经县领导小组通过后报市农业农村局核准执行。

补助方式:(一)先建后补分阶段报账拨付。采取先建后补与边建边补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报账拨付补助资金,做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二)核实后报账拨付。农业农村局对试验示范项目承担单位完成阶段性任务情况组织核实,及时出具报账拨付意见;(三)当年建设当年见成效。成安县农业农村部门对项目承担单位完成的阶段任务情况,统一进行组织核实,并出具项目报账意见,县财政局依据县农业农村局出具的报账意见,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做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不得跨年度拨付。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2021年成安县创建河北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无人农场)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