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成安县教育体育局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0-08-10

  

成安县教育体育局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潘利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把孩子入学难当成重中之重的大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小学和初中招生工作

  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二胎政策的放开,县城学校适龄入学人数大幅增加,入学难已成为一项重要民生问题,为切实解决入学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如下:一是严格控制入口。进一步加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宣传力度,引导学生家长理性看待“择校问题”,降温“择校热”。二是切实扩充资源。进一步加大教育投资力度,新建阳光小学一所,对实验小学进行改扩建。按照县政府制定的《成安县2020-2022中小学建设规划》,在县城新建3所小学,2所中学,逐步缓解入学难问题。三是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快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在硬件建设上实现城乡“同标准”“一体化”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

(一)是继续推行将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分配到各初中学校的招生改革。2020年我县将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招生名额,全部均衡分配到县域内每所初中学校,按照一校一线的原则,划定省级示范性高中最低控制线,并向乡村初中倾斜。 

 (二)是落实普通高中试行多样化的招生办法。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普通高中招生办法,如特长生、优秀生的推荐,薄弱初中的扶持政策等。    

(三)是改革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办法。将综合素质评价和创新实践成果作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初中毕业生升学包括升学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创新实践成果评价三方面的成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将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星现,与创新实践成果评价作为录取依据。

三、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

县城初中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选择就读职校的学生越来越多,按照职普比4:6,职业学校招生人数已不能满足需求。我县规划2021-2022年在南部新区建设一所新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成后,将每年新增学位1000人。我县的中职招生能力将达到每年1800人以上,能够满足国家职普比4:6的规定要求。目前新校区建设方案已提交上级部门,正在准备前期工作。

         四、幼儿园招生工作

 (一)、是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公办为主,多措并举大幅提升学前三年入园率。

(二)、是各乡镇中心校加强公办幼儿园管理,合理布局,大力推进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加强公办乡镇中心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优先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大力提升适龄幼儿入公办园、优质园、普惠园的数量和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