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北省成安县公安局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0-07-29

  

河北省成安县公安局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米艳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医、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收到您的建议后,特制定了《成安县公安局医患纠纷处置应急方案》(附后),进一步加强医患纠纷处置工作,全力保障医疗场所正常秩序、保障医护人员人身安全。

 

 

 

成安县公安局医纠纷处置应急方案

   

    为维护医院正常医疗工作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正常就医环境,依据邯郸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关于加强依法预防处置调解医患纠纷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第146号政府令《邯郸市医患纠纷预防处置办法》,结合我县医患纠纷处置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适用范围。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我县各医院部门、急诊或住院患者对医院医疗、护理、行政、后勤服务等过程产生的医患纠纷事件。

 二、处置原则

 1、谁主管、谁负责与部门分管相结合原则;

 2、依照政策规定解决问题与宣传教育疏导相结合原则;

 3、依法、快速、果断、稳妥处置原则;

 三、组织领导和警力部署

 我局成立医患纠纷处置指挥部,副县长、党委书记、局长霍志刚任总指挥长,局领导、治安大队大长池长春任副指挥长,经文保大队、治安大队、法制大队、巡特警大队、各派出所为指挥部成员。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经文保大队,由经文保大队大队长张建刚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医患纠纷预防处置调解工作的组织协调。

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

1、现场警戒组。治安大队长池长春任组长,成员由治安大队民警组成,必要时抽调派出所民警参与现场警戒。主要职责是:①、制止违法犯罪行为;②、划定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③、散观围观群众。

 2、现场规劝组。法制大队大队长赵潇潇任组长,成员法制大队民警组成;  主要职责是:①对围观起哄人员讲明事实真相;②对参与医院事人员展开说服教育,规劝其离开现场;

③协助有关部门将重点人员带至指定地点进行双方对话,寻求解决途径。

 3、调查取证组。辖区派出所所长任组长,成员由各派出所有关民警组成。主要职责是:①组织证人团搜集证据,可在现场选择有正义感的群众和参与处置的有关部门干部作为证人团成员;②利用录音、摄像、照像等设备搜集证据;③对重点医闹人员实施重点监控,采取公秘手段搜集证据。

     4、强制执行组。巡特警大队长周涛任组长,成员由巡特警大队民警组成。主要职责是:①根据现场态势强行清场;②对重点医闹人员强行带离现场;;③组织办理案件,对重点医闹人员进行打击处理。

 5、综合协调组。经文保大队大队长张建刚任组长,成员由经文保大队民警组成。主要职责是:①在指挥部领导下实施指挥调度;②起草处置预案,做好协调工作;③搜集信息、掌握处置工作进程,搞好上传下达,为领导当好参谋;④统对外宣传口径。

 四、工作要求

 1、参与医患纠纷处置工作的民警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相互配合,协同作战,保持通讯畅通,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

 2、要高度重视情报信息工作,要建立健全灵活高效的情报信息预警机制,开辟信息来源,争取处置工作的主动权

 3、依法处置,用情操作。医患纠纷诱因复杂,绝不能因处置不当扩大矛盾,引火烧身,充当炮引,授人以柄。因此,在处置医患纠纷时,全体民警要保持清的头脑,把依法处置和用情操作始终贯穿于医患纠纷事件处置的事前、事中、事后和跟踪延伸阶段。

 4、加强演练,提高处置工作水平。要教育全体民警熟悉医患纠纷事件处置工作预案,明确领导、明确职责、明确方法,在医患纠纷处置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处置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