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成安县民政局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0-07-15

  

成安县民政局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曹海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养老问题的建议”收悉,您的建议反映了养老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情况和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约46万人口,60岁老年人口达到7.2万余人,约占人比例15%。其中农村老年人5.9万元人,城镇老年人1.3万人,目前,我县共有8家养老机构:公办养老院3家:拥有床位466张,入住人数93人。民办养老院共有5家:拥有床位490张床位,入住人数350人左右。农村互助幸福院8家正常运营,入住人数90人左右。

二、加大政策明确

我县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民政部、省民政厅等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加紧完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顶层设计,优先保障群众基本养老需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民政厅、河北省政厅关于省级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冀民(2019)107号等纲领性文件,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按照民(2019)107号贴标准,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贴、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补贴、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补贴等一系列补贴。

三、积极制定长远发展目标

1. 大力宣传。我县养老体系建设刚刚起步,还处于初级阶段,做好外界宣传工作,引导鼓励企业和社会人士等参与养老事业,加快发展成安养老体系建设。大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有效培育多元服务供给,全面放开、搞活养老服务业市场。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我县新建社会办养老院3家,道东堡乡2家,成安镇1家,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后期工作。

2.多元化服务。目前我县养老服务比较单一,满足不了老年人需要,必须发展多元化服务,补齐短板,不断的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一)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健全和完善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推动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模式。(二)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社会投资、市场运作”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模式。积极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普遍开展,同时积极向农村推进,实行农村全覆盖。并建立比较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开通二十四小时服务热线,老人随时随地拨打电话就能轻松享受到全方位的专业服务,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有人帮”。服务内容要多样化,如娱乐休闲、电脑上网、图书阅览、医疗康复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服务内容。为老年人建立基本情况台帐,了解老人的情况,对照各项服务内容,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各项服务准,满足老年人生活所需,让老人在家就可以得到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项目。

努力建设成安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在业务上有所创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努力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