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 信息来源:政府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0-03-09

  

 

一、制定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冀政办字20199)等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我县科技创新快速跃升,进一步助推县域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成安县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和《成安县创新型县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本意见。

二、基本思路

  (一)是突出文件的操作性。针对县域科技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县域产业“主动调”“加快转”等重点任务,提出成系统、可操作的工作“抓手”,形成指导县级科技工作的“教科书”“明白纸”,确保县级开展科技创新有主攻方向、有目标任务、有抓手载体、有实现路径,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是突出文件的科学性。依托一套科学的科技创新能力评估监测体系,组织开展科技创新能力年度评价,强化精准施策、精确发力,做到可督导、可评估,重点解决难点问题。

  (三)是突出文件的导向性引导县级将工作重点放到科技创新上,争创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模范,推动形成重视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科技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主要内容

该意见共分八大部分。

第一部分: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

1.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2.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

3.开展专利提升行动。

4.加大科技招商力度。

   第二部分: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

1.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

 2.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激励。

3.完善科技孵化育成体系。

第三部分: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

第四部分: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第五部分:加强专利创造运用

第六部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1.建立和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2.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

3.健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励机制。

第七部分: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培养

第八部分:强化宣传督导

四、实施期限

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201818日印发的《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同时废止。

相关链接: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