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 > 热点新闻

@成安人,清明节文明祭祀要注意这些事

  • 信息来源: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0-04-02

  

关于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时节。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2020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县文明办向广大城乡居民发出倡议:

一、自觉取消祭扫活动。病毒无情,生命至上。保护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更是对故去先人的最好告慰。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和群众的健康安全,请不要在殡仪馆、公墓、坟头扎堆、聚集祭扫;同时,及时转告在外亲朋,暂时不要回乡祭祀,以免出现感染风险。
    二、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清明祭先人,在心不在形。提倡网上祭祀、敬献鲜花、撰写缅怀文章、经典诵读、家庭追思等形式,由实地现场祭扫转为情感慰藉祭祀。在文明祭祀过程中传承爱国精神、弘扬家风家训,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家庭观,以传统文化滋养文明祭祀行为,用文明祭祀弘扬传统文化。

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清明期间,请尽量居家,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杀,管好家人及亲属,做好各项防护措施。自觉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外出聚会,饮食睡眠规律,增强免疫能力。提倡分餐制和公筷公勺,定期消毒,打造健康居家环境。

别样清明一样情。在这个特殊的清明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成安县文明办

 2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