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成安镇----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信息来源:成安镇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0-03-30

  

成安镇----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祭祀节日,也是群众开展祭祀活动的高峰期。当前,正是新状病毒疫情防控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禁燃禁烧工作,使群众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成安镇积极开展一系列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努力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清明文明祭扫工作部署会,成安镇党委书记张保伟同志亲自指挥,统一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清明祭扫安全应对方案和应急保障预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监管,排查到位

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祭祀品销售市场的源头监管和整治,加大全镇祭扫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切实强化对农村集中埋葬点、散坟等重要区域的焚烧隐患排查。做好祭扫高峰期应对工作,通过对人员、车辆承载力评估,设置疏导路线和引导标识,限制明火使用等方式,加强人员车辆疏导和火源管控。

三、制定措施,严格管控

严格按照上级通知要求,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在出村口管控人员和车辆,实行错峰祭祀。严禁祭扫时吸烟、燃放烟花爆竹和祭祀用品,严防使用明火引发火灾事故。对不听劝阻,违反规定焚烧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通过发放倡议书、大喇叭广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殡葬政策法规、文明祭扫新风。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非实地祭扫方式,使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