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成安镇严防死守,抗“疫”到底!

  • 信息来源:成安镇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0-03-26

  

成安镇严防死守,抗“疫”到底!

当前,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态势。严防境外输入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

“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打折扣、不怕困难,逐村逐户逐人排查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缺一人。”成安镇党委书记张保伟同志在疫情防控专项部署会上强调。

由于成安镇位于主城区,人员结构复杂,除大量农村人口,还有相当规模的城镇人口需要排查。为此,从境外疫情蔓延开始,成安镇除了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对村庄持护照村民进行“地毯式”排查之外,3月22日晚,成安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对成安县城区域内所有持护照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严防境外输入风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成安镇疫情防控小组成员马上投入紧张的排查工作中,连夜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对1616名城镇持有护照人员进行逐一摸排。面对排查人员少、时间要求紧、工作任务重等现实困难,小组成员们任劳任怨、废寝忘食,终于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排查任务,并连夜将排查情况及时准确上报,确保了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的稳定可控。

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蔓延的严峻形势,成安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加强疫情管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对辖区内持有护照和近期回国返乡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和有效管控,严防境外病例输入,织密疫情“防控网”。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结合镇派出所,在对外地返乡人员动态排查的同时,对全镇持有因私护照人员迅速兜底,按照“应查必查,不漏一人”、“属地管理”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准确掌握辖区内拥有护照人员和近期回国入成人员的详细情况,采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方式,逐一进行落地见面,定向精准核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二、严格管控,及时上报

成立入境人员接返工作队,积极与出入境和卫生健康部门沟通配合,实时掌握近期回国返乡人员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境外人员入境后,首先进行14天集中隔离,期间进行两次核酸检查。集中隔离期满后,对于无症状人员再进行14天居家隔离,期间安排专人检测体温,确保不出差错。每日上午10点前,各村将入境人员排查登记表上报镇资料排查组,统计汇总后向上级报告。

三、组织动员,宣传到位

通过宣传车、明白纸、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及时向回国返乡人员宣传防疫政策,使他们第一时间掌握防疫知识,做好自我防护,严格遵守疫情期间各项防疫规定,自觉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充分发动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排查举报,织密防控网格,堵塞排查漏洞。

截至目前,成安镇共排查出辖区内持有护照人员5413人,其中,城镇人员1616人。疫情期间境外回国返乡人员8人,已全部采取集中与居家隔离两个“14天”措施,并在集中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目前8人身体状况良好,未出现发热、发烧等症状,各项防疫工作平稳可控。

下一步,成安镇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继续加强辖区回国人员排查力度,确保全覆盖、零遗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上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