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 信息来源:成安县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19-10-10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郑振宇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促进更多科技项目在成安落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成安县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支持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升级。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分管科技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县科技、发改、财政、工信、人社、农牧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成安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本计划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推动全县科技创新重大政策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努力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成安县创新驱动发展上来。

二、出台政策,推动科技合作与交流。

成安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先后出台了成政字﹝2018﹞2号文《成安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成政办﹝2018﹞89号文印发了《成安县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企业和高校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人才等,给予资金激励,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政策环境。

三、与高校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

1、2019年5月23日,成安县政府与清华大学新兴远建轻质新材料联合研究院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政府县长殷社林,副县长李冰凡及县政府办、科工局、商城工业园主要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就环保节能产业项目战略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杨金龙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初步规划和发展前景。殷社林对该项目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必将对成安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随后,殷社林一行深入河北勇龙邦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就陶瓷微珠为核心技术的环保与节能产业项目进行了参观考察。

2、促成开发区、隆海生物与院士团队签订合作协议,推进院士站建设。促成开发区和杨万泰院士团队于2018年5月3日在北京化工大学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院士团队将为开发区规划建言献策、把脉问诊,明确绿色发展路径,实现产业结构全面升级,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径。促成隆海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杨万泰院士团队于9月18日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以建设企业院士工作站为契机,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科研机构人才、成果聚集和科研手段先进等优势,以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资金配套和生产装备优势,从而尽快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实力。

四、加大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1、促成邯郸市正大制管有限公司与河北理工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共同谋划建设河北省焊接钢管产业技术研究院,进一步推动我县钢管产业集群发展。

2、慧桥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共同建设了“河北省耐磨蚀金属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高韧性耐磨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变质处理和热处理工艺研发3个研究方向及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研究开发,研发项目9项,开发新产品及新工艺14项,申请专利10件,获授权专利3件(其中发明专利1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4篇。

3、聚良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合作研发出 “自旋水浴式烟气脱硫技术”等项目,建立了邯郸市环境工程技术中心。

4、东之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邯郸学院建立技术依托,研制开发出 “超声波多级浸提法生产甜菜红色素”新技术项目,并共建了邯郸市植物功能色素工程技术中心。    

5、银河轴承有限公司以河南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研制开发出高效薄板连铸机专用轴承等轧机轴承系列新产品,建设了邯郸市轴承工程技术中心。

6、升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河北农大、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开发出“智能变量精准喷洒机以及系列风送式大型智能喷雾器”等十几个新产品。

7、河北树航冶金材料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建立技术依托关系,开发实芯金属钙包芯线技术。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    

8、河北隆海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建设了河北省生物能源技术创新中心。

 

                                                    成安县科技和工信局

                                                      2019年 9 月 2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