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 信息来源:成安县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19-10-10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陈重陆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宣传高血压糖尿病健康教育的建议”的建议收悉, 你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中肯,很有针对性,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在此,我局表示衷心的感谢。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高血压、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和健康宣传是我们公共卫生管理项目得一部分,今年,我局将“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治”列入重点工作,努力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率和控制率,对高血压糖尿病进行分类干预,免费健康体检,对工作中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建议其每年至少一次测量血压和空腹血糖,并接受医务人员的健康指导。对确诊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免费测量血压和空腹血糖检测,至少进行4次面对面随访。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方便、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19年面向辖区常住居民,包括辖区内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等。重点是以下三类人群:1、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Ⅱ型糖尿病、肺结核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2、0-6周岁儿童及其家长;农村留守儿童家长或监护人;育龄妇女;3、辖区各级行政机关、社区(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工业园区的所有人员。开展十个“一”宣传活动

1.每天一次“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在地方电视台、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候诊大厅、预防接种室等每天至少滚动播放一次国家制作的项目公益广告宣传片,引导全社会支持和主动参与项目。 

2.每月一次“健康教育活动”。依托农村广播、文化大院、健康讲座、义诊咨询、文艺演出、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等多种媒体平台和形式,针对城乡居民主要健康问题每月开展一次健康教育活动,使城乡居民充分了解14类项目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保护作用和意义,了解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

3.每个机构一面“文化墙”。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一面“文化墙”,要求形式灵活多样,宣传题材贴近群众,文化气息浓厚,展示项目内容、机构核心价值观、发展愿景、家庭医生团队形象等。

4.每个机构一条“宣传标语”。每个机构悬挂条幅或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统一宣传标语“基本公共卫生,我服务你健康”。

5.每个机构更新一次“宣传栏”。结合辖区多发病、常见病及居民感兴趣的健康常识,更新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栏,突出春节氛围,色彩鲜明、图文并茂,引导居民树立正确健康行为观念。

6.每村一张“宣传壁报”。乡镇在每个村显著位置至少张贴一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壁报”;县城在每个生活小区显著位置至少张贴一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壁报”。

7.每家一套“健康教育资料”。向每个重点人群家庭发放1套健康素养66条、健康知识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重点疾病防治等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 

8.每家一份“明白纸”。向每个家庭发放一份明白纸,至少包括14大类55项具体内容、提供项目服务的机构、电子健康档案信息,使不同人群了解、熟悉与自身相关的服务内容和渠道,重点入户走访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高血压,2型糖尿病)、肺结核患者和老年人等,不断提高服务利用率。 

9.每家一个“明白人”。在每个重点人群家庭中至少培训1名家庭成员作为健康教育志愿者,如家庭主妇、学龄儿童或文化水平较高者,使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10.每家一份“健康工具”。向重点人群家庭发放带有刻度的油壶、盐勺,宣传台历、对联,印有宣传标语的围裙、手提袋,腰围尺等健康生活实用工具,每户不少于1份。

这些工作的开展与提案初衷一致。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阶段性推进。

                                  

 

                                 

                                  成安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