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 信息来源:成安县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19-09-29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刘亚辉、王晓林、郭麦林、李爱民、陈希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民工返乡创业是我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必然趋势,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大宣传力度

把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作为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通过人社局公众网、室外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乡镇服务所平台、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县工业和产业基地发展的大好形势、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扶持和良好的创业环境。

二、整合培训机构,强化技能培训

我县现有三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一家就业服务训练中心,开展专业有美容师、育婴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SYB创业培训等。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大力提升返乡创业农民工的技能水平,从而增强就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截至目前,我县开展技能培训20期、创业培训4期,培训983人。

三、落实政策,加强服务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县政策文件精神要求,大力落实职业培训、小微型企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等各项就业创业政策,我县3家创业孵化基地结合各乡(镇)、工业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每月定期下乡进村为返乡农民工进行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政策咨询等服务。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我局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帮扶模式,通过开展创业指导、担保贷款、创业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提供更好、更强的创业服务。

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三免:即城乡失业人员享受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免费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免费职业介绍。

以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使广大返乡农民工都能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我们将整合培训资源,大力培训社会需要的人才促进就业,使我县的工业快速发展、农民工收入稳步提高。

十分感谢您对我县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