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 信息来源:成安县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19-09-29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王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农村剩余劳动力技能培训,增加农村人员就业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是我县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必然趋势,做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措施如下:

一、强化宣传

把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通过人社局公众网、室外电子屏、微信公众平台、乡镇服务所平台、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我县工业和产业基地发展的大好形势、招工优惠政策,广泛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切实转变农民就业观念,实现农村劳动力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转移就业。

二、开展多种形式培训

我县承担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有3家,分别为成安县综合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成安县创新科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安县红彬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设专业有美容师、保育员、育婴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车工、铣工等专业。

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各种情况,我局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都能学到一技之长,从而增强就业能力和就业稳定性。

1.订单式培训。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和“就业一人、培训一人”为目标,把培训项目和企业生产相结合,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2.菜单式培训。针对农村劳动力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采用以“岗位+技能+劳动力”培训模式,开展公共服务、家政服务、家庭手工等方面的培训。

3.校外培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理念,送政策下乡,送技能进家,开展就近就业技能培训。

截至目前,我县已开展技能培训20期,参训892人。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由就业专项资金给予补贴,实现了三免:即城乡失业人员享受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免费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免费职业介绍。

三、加强企业用工需求调查

人社局通过走访企业,摸清各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各乡(镇)、工业区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要积极对本辖区的农村劳动力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台账,根据农村劳动力的务工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推荐,确保就业率的提升。

以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使广大农村劳动力都能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我们将整合培训资源,大力培训社会需要的人才促进就业,使我县的工业快速发展、农民工收入稳步提高。

十分感谢您对我县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