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 60号建议的答复

  • 信息来源:成安县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19-09-29

  

对成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 60号建议的答复

 

李卫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障蔬菜市场健康安全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保障蔬菜市场健康安全是我局一直关注的重点。市场监管局成立后紧紧围绕加强蔬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繁荣蔬菜市场交易的总目标,全面掌握我县蔬菜市场食品安全、经营秩序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跟踪、检查、曝光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整治情况。加强监管执法,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清理整顿蔬菜市场交易工作依法、规范、高效稳妥进行。

为夯实我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提升蔬菜市场交易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监管水平,解决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县情实际出发,制定五项措施,切实加强蔬菜市场交易长效监管。

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监管责任

建立“一把手”总负责制,分管领导督查制、片区监管责任制的监管模式,有效解决辖区点多面广,监管人员少的不足和困难,加强蔬菜市场交易监管工作长效机制和执法力量的可调度性,形成上下联动,力求市场监管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成效显著。

二、分工协作、各司其职、落实责任

切实划分、履行监管责任,按照部门横向分工监管,拟清权责清单,实施主要领导承担领导责任;分管领导承担分管范围内相应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担责”的原则,健全区域监管责任制,合理划分相应区域、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值,监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三、加强安全检测,完善快检快测措施

最大程度发挥蔬菜农药残留快检快测在安全监管中的作用,扩大安全检测覆盖面,消除检测死角,做到不合格不上市、不承诺不上市。

四、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辖区食品经营状况,协调处理监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定期做好信息反馈和交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部门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取缔马路市场、场外交易黑窝点,严厉打击无照无证经营、占道经营、强买强卖、销售不合格蔬菜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集中督查,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五、强化宣传教育

联合新闻媒体面向大众广泛开展蔬菜市场交易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民众责任意识和群众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全社会对蔬菜场外交易工作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二是拓展举报渠道,鼓励和引导市民群众积极举报投诉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对蔬菜市场交易社会监督。

通过建立蔬菜市场交易长效监管机制,为我县全面打造一个整治规范,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监督的一个蔬菜场外交易经营市场。

 

                                                                                                                       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