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 信息来源:成安县政府办公室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19-09-29

  

对政协成安县第九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连苗、王伟、王国峰、任建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食品安全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保障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是我们的职能,维护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是我们的职责。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落实“四个最严”为目标,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夯实监管基础,不断创新监管措施,不断落实监管责任,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政府高位推动,组织领导再上新高度

(一)坚持党政同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出台了成安县《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并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最基本的民生、最重要的政治。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坚持定期研究食品安全重大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部门,举全县之力保障食品安全。

(二)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乡镇党委的领导责任,乡镇政府的行政责任,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村干部的协助配合责任,以及追责的具体情形,明确各部门职责,明确时间,明确处置方式等,并与县食安委成员单位、乡(镇)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格局,并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增加考核权重,发挥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及导向作用。为食品安全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三)延伸监管触角。在全县230个行政村,建立了乡镇食品药品协管员、包村干部、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公安干警、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食品药品社会监督员“六员联防”体制。实行网格化监管工作以来,我局一步一步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已完成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监管人员数据库建立工作。已召开两次培训会,并深入基层手把手教乡镇管理人员操作,网格化监管在县、乡、村“三级”协管员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多措并举,强化监管,确保全县食品安全

(一)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通过源头治理,规范提升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主体。筑牢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的基础,积极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

(二)加强行刑衔接,决不以罚代刑。为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确保不出现区域集中、性质恶劣的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提升我县食品药品监管质量安全水平,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个重点截至目前我局移送公安机关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销售假药案等刑事案件9件,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被起诉1人。

(三)运用技术手段,加强抽检力度。我局针对蔬菜、水果、肉类、畜禽、调料、水产品、饮料、校园周边食品等重点品种进行了抽检,共完成市本级流通环节20批次、餐饮环节17个批次、农产品230批次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置通过抽检,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在保障县“两会”、南台“2.15”庙会、匡教寺集中用餐、上级领导来县观摩等重大活动期间,我局提前介入,全程监督检查食品的来源、加工、留样等工作,防止在重大活动期间因餐饮引发负面影响,有效的推动了工作开展。完成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四)建成了三个“食品安全驿站”,实现快检快测,保障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驿站”以主城区春天百货(美食林成安店)、新赵都超市,成安县众发农贸市场经营为依托,建立食品快检室,开展“便民快检,信息速递”主题服务活动,实现食品快检室、标识装备,技术人员、食品快检、公示快检信息、处置不合格产品六统一。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要求,培育一批示范超市,打造一批优质精品肉菜专柜;推进“三同”食品进超市,树立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业标杆,带动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五)全面开展食品各类专项整治,保障食品安全。今年以来,我局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整治一批”总体思路,扎实开展了打击“山寨”食品、虚假广告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及“五毛食品”专项整治、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农产品农药残留专项整治、主城区食品安全经营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有效保障了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三、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3.15 消费者权益日”、“食药安全宣传月”、“保健食品、化妆品宣传”等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全县人民广泛宣传食药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宣传活动邀请县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参加,并组织县相关部门和食药企业参加宣传,制作宣传专题片,在县电视台黄金时间段巡回播放。面向广大消费者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掌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四、开拓进取,继续前行

食品、药品样样连着民生;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件件关乎民心。穿梭在没有硝烟的食药战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守底线、不越线,战战兢兢一步一脚印,如履薄冰一年一台阶。食品药品安全,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指挥、砥砺前行,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成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