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成安 > 大事记

成安大事记

  • 信息来源:县 志 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4-02-17

  

1982年1月2日,各公社分别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恢复公社管理委员会机构,“文化大革命”中建立的“革命委员会”至此结束。

  1月6日,县委作出决定,为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者彻底平反,恢复名誉,推倒一切不实之词。

  2月27日,全县开展“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活动。

  3月,在邯郸召开商城铝钒土(精铸砂)全国现场会,与会人员到商城精铸耐火材料厂进行了参观。

  3月9日,县成立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领导小组。

  3月11日,县政府发出《关于我县部分大队、村庄命名更名的通知》,将“文化大革命”中更改的一些村名恢复原名。

  4月5日,县委成立党史资料征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始党史资料征集工作。

  4月,县开展种植业资源调查和农作物区划工作。

  5月27日,团县委召开第七次团员代表大会,会期3天。

  7月1日,成安县第三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

  7月25日,县部分地区降冰雹伴随约十级大风,造成24090亩农作物受灾,147人受伤,并刮倒树木1559棵,电线杆582根。27日部分地区再次发生雹灾,受灾农作物13847亩,倒树木3000棵,电杆110根,损坏民房145间。

  8月3日,县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11月,城关公社北阳大队实现了户户有电视,成为全县第一个电视村。

  12月初,省委第一书记高扬来成安县调查研究。

  是年,县文化馆开展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工作,铅印出《成安民间文学》第一辑,至1987年共出6辑。

1983年 2月18日,根据农村体制改革新形势,县政府发出《民办教师实行统筹工资制的规定》。

3月31日,县科协召开第一次代表太会,与会代表150人。

7月6日,县委党史办公室召开抗战时期在本县工作的老干部座谈会。

7月,据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指示精神,全县开始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为时3年,分3个战役。

8月13日,位于东城街路东的成安电影院破土动工。

11月30日,县开展清理黄色录像、书画和淫秽物品活动。

 是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地膜覆盖栽培技术,面积3000余亩。

1984年

  1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安县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选出了政协领导班子。

  1月27日,成安中学教师李冬雪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

  2月11日~4月11日,全县15个公社先后改建为乡镇。

  3月14日,县成立防治“流脑”领导小组。

  4月,河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了何横城村农民王希年培育的优良棉花新品种,并命名为“冀棉9号”。

  4月28日,县召开工交、财贸干部职工800多人参加的“松绑”、“放权”动员大会。

  5月10日,邯郸行署命名成安县为“公路无障碍县”。

  6月12日,县委、县政府联合作出《关于改革企业管理,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几项规定(草案)》,就企业管理制度、中层机构设置、用工制度、工资和奖金制度、财政管理制度、物资供应办法等项改革作了规定。

  同日,县委作出《关于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试行规定》。

  6月,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殡葬改革的布告》,要求从6月1日起尸体实行火化。

  6月,县人民武装部在西魏村建成全地区第一个民兵训练基地,省军区授予锦旗一面,奖金1万元。

  7月13日,县委统战部召开“台属”、“侨属”发展商品生产勤劳致富座谈会。

  8月5日,召开成安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期4天。

  8月24日,县委、县政府下达《关于多渠道办学的几点意见》,要求办好党校、电大、刊大、函大、农业广播学校等。

  8月28日,《成安县地名志》铅印出版。

  9月5日,县印刷机械厂试制成功“IZ801”小型平台印刷机,填补省一项空白。

  9月25日,县农行在地区农行技术比赛中夺得八项第一。

  12月,县建筑公司第二工程处定为国家三级建筑施工企业。该处1980年至1984.年创8项全优工程,成为邯郸地区县级第一流施工企业。

  12月,县化学试剂厂(成中化工厂)被评为省勤工俭学先进单位。

  12月24日下午3时,县化肥厂配电室发生火灾,烧坏配电盘、电缆线等设备,损失5.1万元,停产10天。

  12月28日,县召开商业系统“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典型处理大会。

  是年,县在采集树种、支援甘肃的活动中,荣获省先进单位称号。

  是年,成安至路固柏油公路铺成。

1985年

  1月1日,县政府作出规定,对计划外生育者征收超生子女费。

  3月10~11日,县先后成立新闻学会和文学创作协会。

  3月24日,县八届人大常委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认真执行新婚姻法,严禁早婚私婚的决议》、《关于五年内在全县公民中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

  5月14日,县直机关整党开始,此次分为学习、对照检查和党员登记三个阶段。

  5月29日,县党史办公室编印《成安烈士传》(第一集)。

  6月1日,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工资改革,实行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和职务工资构成的结构工资制。

  7月24日,全县对早婚、私婚进行了清理。

  8月20日,为打击倒卖假、劣药品的不法分子,县成立清查、销毁假药领导小组。

  8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教师节,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号召全县开展尊师重教活动,先后筹措资金近30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9月10日,县五套班子领导与全县中、小学教师代表1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首届教师节。会上向12名省优秀园丁、40名模范班主任、94名县模范教师颁发了奖金。

 10月31日,县职业技术学校落成。

 11月12日,省机械电子工业厅对县印刷机械厂生产的DT801型平台印刷机进行鉴定,通过了鉴定证书。该产品填补了国家八开平台铅印印刷机械中的一项空白,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11月25日,召开中共成安县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历时3天。

1986年

  1月24日,邯郸地委、行署做出开展向“十二面红旗”学习活动的决定,本县高母村被树为全地区农业战线“十二面红旗”之一。

  3月1日,在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代表会议上,郎堡乡、化店乡柴要村、县计划生育技术指导站被命名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集体。

  4月,成安县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

  4月22日,中顾委委员王从吾、马国瑞等一行6人到成安等县进行为期26天的农村调查。

  7月4。9日,在省金融系统第三届业务技术比赛会上,成安县农行殷玉海夺得多指多张点钞第一名,以15分4秒5的成绩打破本项全国纪录。

  7月,农牧渔业部确定成安县为全国优质棉基地县。

  10月,成安县通过省、地验收,实现基本无文盲县。

  是年,县政府从给企业放权人手,推行厂长负责制,多数实行厂长、书记一人兼。

  是年,完成郭坊、徐村两个乡柏油路面铺设,成为邯郸地区第一个乡乡通油路的县份。

1987年

  4月2日,在县城西南、成临路东侧始建县中医院。

  4月7日。10日,成安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成安县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召开。

  5月,开始在全县开展棉麦一体化种植试验。

  8月,全县事业单位开始评定技术职称工作。

  9月,县政府开始在4个行政局实行公开招标承包尝试。

  9月,为控制乱占、滥用土地,县成立“三项用地清理办公室”。

  9月23日,上午8时30分~ll时19分日环食,县境内均可看到。

是年,第二建筑公司承建的邯郸地区电教中心大楼,被评为邯郸10佳建筑之一和省优工程。

是年,县职业技术学校被评为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先进集体,和邯郸地区教育战线12面红旗之一。

1988年

  1月7日,成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成,该中心为冀南首家。

  4月18日,成安县开始居民身份证颁发工作。

  4月27日,行署专员郭洪岐等在成安县召开了深化企业承包经营管理座谈会,肯定了成安县织布厂“一人承包、风险共担”的做法。

  5月3日,县水泥制管厂生产的“钢筋混凝土深井管”通过河北省省级技术签定。

  7月4日,县东风化工厂生产的氧化铁黄填补了省一项空白。

  7月16日,应中日佛教界和当地居民的要求,中国佛教禅宗二祖道场元符寺在旧址二祖村开始修复。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台湾回归的弘川法师等进驻二祖村监督修复工作。

  8月,市场物价大幅度上涨,抢购风时有发生。

  8月22日,国家财政部为推行企业资金分帐制经验,专程派人来成安县对化肥厂资金分帐制试点进行考察。

  9月2l~22日,全区改善办学条件现场会在成安县召开。

  10月31日,县经过清查,收回非法宅基地4200片,折地1386亩。

  11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员一行4人,在省地卫生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来成安县考察儿童计划免疫保偿制,对本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11月11日21点左右,东彭留泡沫厂发生一起严重火灾,损失达38万元。

    是年,成安县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工作荣获省政府“先进集体”奖。

    是年,林业部授予成安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1989年

  5月27日,由全国种子总站和中棉所联合组织的4省6县麦棉两熟系列开发组一行16人来成安县进行了实地考察。

  7月19日凌晨3时左右,道东堡乡西野庄受到龙卷风、暴雨、冰雹袭击。

  8月,始建成安人民广播电台,1990年建成试播。

10月4日,省长岳岐峰在邯郸地区负责人陪同下来成安视察棉麦一体化种植。

   是年,经连续几年狠抓改善办学条件,全县农村中小学全部实现“一无两有”,即无危房、有教室、有木制桌凳。

1990年

    1月12日,召开成安县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了残联理事会。

    3月15日,中共成安县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5月5日,成安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成安县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召开。

    5月12日,省长岳岐峰由行署专员吴野渡等陪同,来成安视察棉花种植和管理。

    8月,推行党员挂光荣牌制度,全县9000多名农村党员在家门挂上光荣牌,以增强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12月29日,新上1000门市话自动交换机开始启用,与全国直拨电话开通。

是年,投资30万元,动土45万多立方,将原大坑市场填平。

是年,农业部和纺织工业部授予成安县棉花生产先进县称号,农业部授予成安县先进优质棉基地县称号。

是年,成安县被省评为改进办学条件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