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成安 > 成安县荣誉

成安县文化名人简介

  • 信息来源:县志办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4-02-17

  

作家常五香艺术简介
常五香,1940年生,河北成安西艾束村人,中共党员,1957年在大名参加工作。历任大名县文化馆创作组负责人、县革命委员会政治部、县委宣传部组长、县委中心组学习秘书、公社党委副书记、县委党校副校长、县广播事业局局长;成安县文教局副局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等职。1999年退休。现任县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县诗词协会名誉主席、县关心下一代协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员。2006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首届成安县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德艺双馨”人物。2009年赴京参加“新中国六十年文化先锋人物”表彰会。其作品诗词、楹联、散文、小说先后在《中华诗词》、《中华辞赋》、《中国楹联报》、《邯郸日报》等报刊发表一百八十篇、其中有二十多篇诗联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出版的书籍主要有:《绿魂集》、《漫话养生》、《吟歌絮语》、《名人养生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批准出版,曾荣获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文艺创作二等奖)。
 
诗人书法家王怀锦艺术简介
王怀锦,字用之,笔名少白。1944年9月生,河北成安北乡义村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原成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成安县书画协会主席,现为成安县书协名誉主席、县老年大学副校长、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诗词及楹联学会会员、河北省书协会员。学书于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遵格律、依新韵;喜行草,爱隶书。已有《少白诗词》和诗词楹联书法集《诗联翰墨颂成安》两书出版。
 
诗词楹联艺术家宋领简介
宋 领,1965年8月生,字文清,河北魏县人,大专学历,曾任教师,现为河北省成安县文联秘书长、政工师,成安县诗词楹联学会常务副主席、成安县楹联学会主席,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五代会代表,七代会理事,成安县首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诗词学会会员、河北省楹联学会及邯郸市诗联协会常务理事。
1998年初调到县文联,组织换届了书画协会、文学创作协会、摄影协会,并成立了书法协会、美术协会、京剧、豫剧协会、硬笔协会、诗词楹联协会、民间艺术家、理论与文学等协会。2000年4月开始创作对联,其联作300余副编入中国楹联学会出版的《百家联稿》第12卷(共20卷,河北仅有4人入选此书)。现为《成安诗联》主编。2012年12月被河北楹联学会评为12名河北联坛名家之一荣誉称号。2011年12月,被中国楹联学会评为全国联教交流年先进个人。对联作品载于《中国楹联报》、《中华楹联报》近百余家国家、省、市、县报刊,发表诗联作品近5000(首)副,在全国大赛中获奖130余次。2011年9月中华楹联文化研究会独家推出联坛大赛精英录宋领(之十九)选登在《中华楹联报》。十五年来,举办全国迎春征联大赛、全国廉政楹联书法大赛及县内征联及楹联书法笔会等各项活动一百余次。2012年年底组织成立成安县楹联学会后,带领楹联专家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开展楹联讲座活动,会员由原来十几人发展到近百人,并建立了楹联教育培训基地数十家,为成安县创建最佳楹联文化县,普及楹联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出版的书籍有:2011年11月,由中国诗词楹联出版社出版了《宋领对联集》(第一卷);2014年1月,由中国诗词楹联出版社出版了《宋领对联集》(第二卷);2015年6月,出版了诗词楹联专辑《成安诗联》(宋领卷);2009年5月征集,2012年5月出版了《联墨作品集》(成安县楹联文化长廊);2012年12月,由中国楹联出版社出版《中国对联集成 ·河北卷· 成安分卷》,此书出版也成为河北省首部对联集成卷;2014年4月,组织参与了成安县首届“中国梦·廉洁情”全国楹联书法大赛征稿,并出版了《中国梦·廉洁情”》廉政楹联书法大赛作品集;成安县首届2015年5月,协助县纪委编辑出版了《品联·爱廉·颂廉》(全国廉政楹联书画大赛优秀作品集);2014年9月征集,2015年8月出版了《楹联书画集》(实力成安· 活力城安·魅力城安);主编了《成安诗联》已出版六期,此刊物从2012年6月创刊,每年两期,每期印1000册,除本地会员发行外,每期免费赠送外地诗词联友。为扩大成安楹联文化县的知名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文化学者常运锋简介
常运锋,1948年出生,河北成安秦连庄村人,中共党员。曾任县文化馆创作组长、县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县志主编,县政协委员,现为县作协名誉主席、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等职。
创作的短篇小说、散文、故事、剧本、评论百余篇曾发表于《人民日报》等报刊,在省市大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大型戏剧剧本《成安令》获创作奖,并由省电视中心拍摄并播放;任创作组长期间,成安民间文学三套集成获省政府奖;儿歌作品获全国首届新儿歌大奖赛三等奖。热心辅导、推介文学作者,扶植了大批文学新人,如河北作协副主席李春雷。并荣获县委、县政府授予的首届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及“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主编出版了建国以后130万字成安首部《成安县志》;以挖掘、保护、开发成安地方文化为己任,主编、编著了《中共成安县历史》、《二祖慧可》书籍;离岗后,又陆续主编、出版了《红军军长李青云》、《中国禅宗第一人慧可大师传》、《成安五千年》、《伟人与成安》、《成安成语典故》等书籍,还参与了《文化成安》的编撰。在《邯郸人文》、《赵文化》、《邯郸日报》、《燕赵都市报》等报刊发表有关成安人文文章50多篇。
为致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近几年,先后参与组建了成安县地方文化研究会、二祖禅文化研究会、传统文化协会、新的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等学会,并担任常务副会长或副会长一职;创办了《成安春秋》、《美丽邯郸》(任两刊主编);还任邯郸市地方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市传统文化交流会副会长、赵苑诗社副社长。
 
山水画家暴金钟艺术简介
暴金钟, 1946年2月生,河北成安北乡义人,成安县文化馆馆员,成安县书画协会原常务副主席、理事长,河北省美协会员,曾任成安县民间艺术协会主席。现为成安县美术家协会顾问。
自幼酷爱书画艺术,长年坚持勤学苦练、锐意创新、精心研究,创作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等领袖视察成安系列作品和《太行山上》、《峥嵘岁月》、《转战南北》、《游击队之歌》等多幅抗战题材的山水画,最近又创作了大幅抗战题材的人物作品《成安保卫战》等。从事美术工作50多年来先后创作作品千余幅,多幅作品被世界各地友人收藏,个人传略曾入编《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中国国际名人大辞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诗书画精品集》等典籍中。2011年已出版《暴金钟山水画集》。
 
音乐家赵寒冬艺术简介
赵寒冬,共和国同龄人,出生在毛主席、周总理、刘主席视察过的道东堡村,成安县文化馆、人民音乐家王玉西纪念馆馆长。大专学历、副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邯郸市社会音乐研究会副会长,成安县音乐舞蹈家协会主席。在全国、省市各类征歌中获奖近百次之多。已出版了音乐专著《成安赞歌》赵寒冬歌曲选,主编出版了《棉田赞歌》歌曲集,毛主席儿媳邵华题写书名。
 
作家毛志全艺术简介
毛志全,1941年12月出生,河北成安县南豆公村人。磁二师(成师)毕业,进修河北大学中文系。编辑职称。先后任教师、校长、县文教局视导员、副局长、文化馆长兼文化单位党支部书记、地名办副主任、县政府修复二祖寺顾问等职。系河北省文史资料研究会会员、邯郸市作协会员、邯郸地方文化专家委员、成安县第二届作协主席,后为名誉主席、县诗词协会、书画协会常任理事等。
曾为《河北省地名志》邯郸编辑室编辑,《燕赵纵横五千年》编辑,《中国教育丛书》、《全国中小学校长名言大典》等特邀编辑。企业报《高环人》主编。创作的《银浪金波》(又名棉乡新歌)大型豫剧剧本,1975年代表邯郸地区参加全省会演,获优秀奖。《新兵》剧本,1968年参加全省会演,获奖。《阵地》剧本,1970年参加邯郸地区会演。文学作品曾先后在国家、省、市报刊发表“周总理的故事”(《民间文学》1984年第一期)、毛主席“棉田情语浓 古都话复兴”(《大时代》)、“沧桑论变话祖先”(《邯郸晚报》)、“寇公厅”(河北省《初中语文》)等处发表十余篇。
出版的书籍: 1972年12月,由农业出版社、河北出版社联合出版了《间作套种创高产》;1984年3月出版了《成安县地名志》;1985年12月出版了《成安县大事记》;2006年4月出版了《禅宗二祖与成安》; 1988年1月出版了《成安地理》中学教材; 2006年6月由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社了《文化成安》; 2007年6月出版社了《红军军长李青云》(出版社同上);2010年6月编辑出版了《可爱的家乡--成安》; 2002年4月出版了《成安县教育志》(前期),河南方志印务出版社;《古今成安》(1997年稿)2009年成安县第二中学缉印;2011年5月编辑出版了《首届中国二祖禅文化作品集》;2014年7月,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参与了《成安县志》(1991-2010版)编辑。 
 
作家袁克礼艺术简介
    袁克礼, 1933年11月出于邯郸县袁庄村。中共党员,特级教师。河北作协会员,成安县作协名誉主席。1958年考入河北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62年毕业分配到成安中学任教至95年退休。在校期间,曾教团委委员、少先队总辅导员、教工团支部组委和语文教研组组长。多次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模范班主任”,河北省“优秀园丁”等荣誉称号。退休后,由于成绩突出,被县委宣传部、文联授予“德艺双馨” 荣誉称号。
    1984以后应县文化馆邀请,多次为全县作协学员讲解写作知识。2004年12月,历经三年创作的一部再现校园生活长篇小说,约40余万字《花季风》,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出版。
 
作家朱顺社艺术简介
朱顺社 ,1955年12月19日出生,成安县南姚堡村人,大专文化。1973年11月入伍,1988年10月转业回原籍,先后在成安县监察局、成安县国土资源局任职。现任成安县文学创作协会副主席, 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2002年8月出版小小说集《纯情鹅毛》(约7万字);2005年9月出版散文集《蓦然回首》(约14万字);2011年8月出版故事集《民间故事歇后语》(约13万字)。小小说《合二为一》、散文《人祸》等数十篇作品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并获奖。2009年11月歌词《邯郸抒怀》,获得“魅力邯郸歌词大奖赛”二等奖。
 
作家常文凤艺术简介
常文凤,1947年9月出生,河北成安长巷村人,中共党员,高中肄业。1970年在长巷乡政府参加工作。曾任农经站长及下派支书等职。现为河北作协会员。
主要爱好是文学创作,近几年来,在各类报纸报刊发表文学作品30余篇。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举办散文大赛中,《家乡的路》荣获三等奖,在邯郸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举办的村歌大赛中,《长巷营明天更美好》二等奖。2008年9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长篇小说《黄金缘》,2011年8月,出版了《田园放歌》,2015年8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短篇小说集《下派支书》。
 
诗人作家李向民艺术简介
李向民,1967年出生,河北成安何横城村人,就职于成安县供电公司,1982年开始写诗,现在系中国诗歌协会会员、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河北作家协会会员。
主要作品:诗集:《遥远的梦》、《牵不住你的手》、《行走的水》(与人合集)、《梦中的白桦树》、《走不出的雨巷》;散文集:《雨巷寻梦》(合集)、《山水灵音》;长篇小说《逝去的百合》;长篇小说集《花海情缘》。
 
书法家靳志勇艺术简介
靳志勇,出生于1963年4月,河北成安高母村人。大名师范毕业,后进修于邯郸教育学院,上海大学文学院。曾在中学任教、文教局干部。现为河北省书协会员、河北省楹联学会会员、成安县书协副主席。
自幼爱书画、喜文艺,书法习楷书始以鲁公为本,得其厚重端庄;行草学颜、学米、学王,多习诸家;篆隶从碑、从简间有涉猎。浸淫典籍深慕古之乖巧,兴从中来落笔多于性情。作品渐成雄健浑厚、端庄潇洒、飘逸灵动、守正出奇的艺术风格。
书法作品曾入选河北、江苏书法联展。获赵文化全国群众“青泉杯”书画大赛佳作奖;“华夏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优秀奖;“和平杯”国际书画大赛金奖;“长城杯”全国书画大赛金奖;“井冈山杯”文学艺术大奖赛特别优秀创作奖;星海杯”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全国廉政楹联书画大赛二等奖。其书法作品还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中国黄河魂艺术大展”。2011年出版了《靳志勇书法作品集》及《慈悲喜舍书画展作品集》。
  
诗人刘玉艺术简介
刘玉,1940年出生,成安县东彭留村人,曾任徐村、郭坊乡党委书记,县经委主任、企业局长、农业局长。中共成安县委第三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四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县委委员。2005年1月任县诗联协会副主席、秘书长;2005年11月,当选为成安县诗联协会第二届主席。2010年12月换届时,任县诗联学会终身名誉主席。现任邯郸市诗联学会特邀顾问、河北省诗词学会会员,河北省楹联学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2019年5月中国楹联学会六代会换届后,聘请为名誉理事。  
2005年10月,组织主编出版了《成安诗联》第一集;2009年4月,组织主编出版了《成安诗联》第二集;2010年11月,主编出版了个人诗联专辑《刘玉诗联集》一书,时任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题写了书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