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成安 > 历史文化

历史文化

  • 信息来源:成安县人民政府网
  • http://www.chengan.gov.cn 
  • 发布时间:2024-02-17

  

  成安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建立了乾侯政权,"乾侯邑"成为中国古代最早发达的城镇之一.西汉至南北朝时期建置斥丘县,北齐始置成安县。悠悠文明史,绵延数千载,文道武功,代有传人,先贤在这片土地上曾写下不少华彩篇章。汉代大儒戴德、戴圣叔侄两代暑冬不辍注<礼记 >,述圣言,世代传颂;佛教禅宗第二代祖师慧可通悟禅理,讲经说法。献身事业;诗仙李白游古赵洪波一,文思泉涌,如椽大笔写下不朽诗篇;宋代名相寇准早年出知成安,察民情,平匪寇,减赋税,理积案,政清官廉。元符寺、凤凰台、说法台、匡教寺等大批名胜古迹、人文景观都闪耀着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
  殷商时,成安地域为殷城畿辅之地。成安春秋时期为乾侯邑。春秋末,周敬王二十九年(前495年)以后,为晋地,战国时期,今成安地域处于魏赵边界地带,大部分为魏地,西部小部分为赵地。秦朝时属邯郸郡地。
  西汉初为斥丘懿侯封地,不久改置斥丘县,属冀州魏郡。王莽新朝时改斥丘为利丘县,东汉复名斥丘县,均属冀州魏郡。
  三国时期入魏国,仍为斥丘县,属冀州魏郡,后改司州魏郡。两晋依然。
  南北朝北魏时斥丘县属相州魏郡。东魏天平初(534年)并入临漳县,属司州魏郡。
  北齐天保年间(550年-559年)复置县,更名成安,属司州清都尹。
  隋时仍名成安县,属相州。唐初属河北道磁州。贞观初(627年),改属相州。天佑二年(905年)复名斥丘县,三年(906年)改属魏州。五代后唐复改斥丘县为成安县,仍属魏州。
  宁熙宁六年(1073年),将洹水县并入成安县(不久又划出),属河北东路大名府,金时属河北西路洛州。蒙古至元二年(1265年)并入滏阳县,后复置,属广平路磁州。
  明洪武初(1368年)废成安县,四年(1371年)复置,属直广平府。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派任的知县郭维垣曾改成安县为漳安县,清仍名成安县,属直隶广平府。
  民国2年(1913年)废府,3年属直隶省大名道。17年(1928年)改直隶省为河北省,并废道,成安县直属河北省。25年(1936年)春,省下试办行政督察专员区,成安县属大名区。
  抗日战争时期,县境内并立两个政权:1938年6月,成立成安县抗日民主政府(无固定驻地),先后属冀南区二专区、一专区、三专区。1939年初成立的日伪县政府,辖地则属伪河北省冀南道。
  1945年11月,成安县与磁东县(磁东含马头、商城二区)合并为成磁县,属晋冀鲁豫边区冀南区三专区。
  1949年10月,成磁县改称成安县,属河北省邯郸专区,1955年9月,将马头区、镇分别划入磁县、峰峰。1958年12月,成安、临漳并入磁县,仍属邯郸专区。1960年实行市管县,磁县属邯郸市。1961年5月恢复成安县,仍属邯郸专区。 1970年邯郸专区改称邯郸地区,成安县属邯郸地区。1993年7月1日,邯郸地区与邯郸市合并为邯郸市,成安县属邯郸市领导。